房地产暴利侵袭下,湖畔散步终将成奢侈

2010年03月27日 07:58   来源:红网   杨国栋
    长袖善舞的深圳华侨城,竟将一块历来属于武汉市东湖核心一级保护区的450亩水面,以“土地”名义竞得,并规划“填湖”营建星级酒店。而郑州的西流湖也正遭遇垃圾蚕食,大大小小的垃圾倾倒点严重威胁着西流湖的健康,湖畔各个村庄围湖建房已成规模,围湖经济如果再得不到遏制,西流湖将遭遇灭顶之灾。

    现在的商品房价格越来越高,土地逐渐成了稀缺资源。一些人就把目光盯向了城市湖泊,打起了“填湖建房”的主意。既解决了城市中心区土地资源不足的问题,又能以湖景房的名义高价售房。如果说村民围湖建房还只是小打小闹,只要加强监管就可以还湖面一片碧水的话,那政府主导的,以开发“都市休闲娱乐区”为名的“填湖”工程一旦启动,就很难停止。更何况武汉市政府已将属于东湖核心一级保护区的450亩水面,以“土地”名义拍卖给了深圳华侨城。当地政府和开发商明知东湖的项目运作已严重违反国家和湖北省保护东湖的法规,仍要“先斩后奏”,无非是想造成既成事实,逼建设部同意修改《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利于“东湖开发”的大计。

    想要“填湖建房”的不只是武汉市,百度上与“填湖”二字有关的网页近10万个,大部分都是填湖建房的。有填湖建别墅的,也有填湖盖办公楼的。在过去的50年间,拥有近3000个天然湖泊的中国已减少了约1000个内陆湖泊,平均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省,现存湖泊面积为2438.6平方公里,只有上世纪50年代的34%。全省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为217个,比上世纪50年代的522个减少了一大半。而这些消失的湖泊中,就少不了房地产开发的功劳。照这么发展下去,城市里的湖泊早晚会被开发殆尽,别说看湖景了,连到湖畔散步都会成为奢侈的梦想。

    在很多政府官员眼中,城市中的湖泊只是给市民休闲用的,少几个或是面积小点没关系。殊不知湖泊除了能成为独特的城市景观外,还有调节气候、维持生态平衡、蓄排水、补充地下水、降解污染物等多方面的功能。很多城市在暴雨来临时发生的大面积积水现象,除了城市排水管网不畅外,关键就是城市湖泊消失过多过快,湖泊蓄水容积减少。结果一下暴雨就导致严重内涝。

    西南五省的严重旱灾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水资源应该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为了一点眼前的利益就填湖建房,造成的巨额生态损失是很难用金钱弥补的。部分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填湖建房”,无非是因为“填湖建房”能带来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这显然又是GDP政绩观生成的怪胎。要改变这一局面,除了要严惩违反相关法规的责任人,更需要改变以往的政绩考核模式,把生态账纳入政绩考核。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