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离我们有多远?

2010年11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闫艳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对品质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宜居城市”这个名词应运而生。宜居城市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如何才能建成宜居城市?无锡新区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宜居新城的基本轮廓。

  创建宜居城市的本质要求是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以充分满足居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宜居城市的建设应从城市居住环境、城市生态环境、城市人文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同时着手,多角度、多层面加以推进。对照宜居城市建设的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宜居城市建设的内涵,无锡新区从今年起,将围绕经济富裕度、社会文明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6个方面,结合新区实际,努力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资源节约利用、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都实现赶超式发展,把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富裕、便利、安居、文明的宜居城市,力争用两年时间通过中国城市国际协会的审核,正式列为“中国宜居城市榜”上榜城市。

  在创建宜居新城的时候,无锡新区深深知道,要让老百姓感受到住在新区是幸福的,首先就是要让他们看到环境的改善。所以环境优美度和资源承载度的提升成了创建的重中之重。

  在提升环境优美度上,无锡新区大力推进“绿色新区”行动计划,重点实施锡太路、城际铁路、太科园亲水河两侧、泰伯大道为代表的重点区域两侧绿化工程;加大对河道的截污、清淤、保洁、岸容岸貌和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城市景观设计,使人工建筑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相互协调融合,营造和谐宜人生活环境;保护城市水源地,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加快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的步伐,力争到年底使新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宜居城市指标值100%。

  开展实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探索建立建管、城管、执法、交通和公安“五位一体”联动,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市容整治、城市照明、景观美化等专项行动,精心打造“三横三纵”6条精品示范道路,全力提升新区城市形象;结合地块改造和道路、景观工程,全面加快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在全年公共绿地建设的基础上,再建十大公共绿地,构建“居民出行500米范围内就能享受到一处公共绿地”的城市游憩格局;加快城中村改造,整治老新村,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居住区的环境面貌。

  在提升资源承载度上,建设用地供应坚持“供需平衡、集约用地、控制总量、确保重点”的原则,继续完善适度从紧、兼具弹性的建设用地供应体系;建立集约型的用地强度考核体系。继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整合全区零散土地资源,对于新区内土地产出效益较低的工业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率。

  在提升自然环境质量方面,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关,杜绝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在区域内落户,积极引导现有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避免产生新的污染,努力实现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严格落实建筑节能技术标准,强化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环节管理,提高建筑节能效果。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