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经济发展新亮点——文化创意产业

2010年11月23日 09:42   来源:中国网   过国忠

  在无锡市锡山区调研中了解到,在区域经济转型中,该区用当年抓大力发展乡镇工业、发展开放性经济的干劲,加快规划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全区正在从苏南的“文化大区”走向“文化强区”。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依法设立的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经营单位802家,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近1.2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我区在经济转型中的一个战略举措。为此,我区从加快制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强化服务引导等方面着眼着手着力,全力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之尽快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新亮点。”锡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燕说。

  两年来,锡山区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抢抓国际资本转移、高铁建设、上海世博会等机遇,先后制订了《文化创意产业调整和提升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明确在政府投入、人力资源开发、土地使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优惠措施。

  政府加快载体建设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资本与项目集聚,是锡山区在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的一条成功经验。政府先后投资建设了无锡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v-park创意大厦、大为科技软件园、集智广场、现代农业文化博览园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载体群。

  在全区首先启动建设的v-park搜客天地,办公主馆入驻企业已有23家,上半年,完成服务外包接包金额7650万美元,离岸外包合同接包金额6600万美元。无锡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是区政府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这个中心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建设用地达到4.7万平方米,规划分3期建设。目前,1.44万平方米的一期扩建工程已全面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锡山还积极落实上级部门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做好国家、省、市动漫产业扶持资金的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快乐奔跑”、“手机动漫”、“数字移动电视多频道工程”、“运用三维动画技术进行文物复制”等4个项目,获得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扶持资金450万元的支持。

  今年,随着全区文化创意产业载体布局的完成以及各项服务功能的快速完善,锡山全面挖掘锡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源,进一步丰富招商形式,开阔招商思路,拓宽招商渠道,实施专业专题招商,探索区域联合招商、部门联动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民引外等新型招商方式,大力引进从事软件研发、创意设计、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国际国内知名创意企业。

  “我们通过在深圳、北京、杭州、沈阳等地加大专题招商力度,今年来,已成功引进了泛联软件、金达培训、润扬商业设计、鑫势力等一批项目。仅无锡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已入驻企业10家,争取年内创作1到2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创动画作品。”高燕说。

  为了培育一批文化创意特色产业,锡山在加快培育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还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人、古迹等方面丰富的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已经开馆,荡口古镇保护开发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可以说,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在政策助推和载体支撑下,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新培育出的一个新兴产业和新亮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完善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规划,从政策上更大地来扶持文化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锡山特色的高端文化产业发展之路。”高燕表示。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