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 更需“配套工程”

2012年01月04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肖 岚

  进入2012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经成为历史,但新的促消费政策尚未落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考虑出台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这些新政策有望在本周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去年以来,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对世界经济发展发出了比较严峻的挑战,如何深度挖掘内需潜力,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课题和国际关注中国发展的一个焦点。韩国贸易协会会长兼G20首尔峰会组委会主席司空壹就认为,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的增势,中国应该更加努力扩大内需。因此,即将出台的新促消费政策备受关注。

  事实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代表的促消费政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达到预期效果。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有效释放了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拉动消费效果明显。但新一年的消费增长形势并不乐观——去年1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目前,2011年的促消费政策又陆续退出,市场担忧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在不出台新的消费政策的情况下,不排除国内消费增速下降的可能。

  显然,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外贸增长不甚乐观的背景下,今年继续出台促消费政策迫在眉睫。但若要长期扩大消费、挖掘内需,仅靠政策拉动的短期效应,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国家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因此,促消费政策也需要若干“配套工程”,要让老百姓既手里有钱,又舍得花——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加强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同时为消费便利和安全提供优越的环境等。

  只有“配套工程”做好了,我国的内需潜力才会不断显现,当促消费政策的短期效应变为长效,消费才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