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论”为何卷土重来?

2010年02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气势汹汹地表示要向华尔街的“金融肥猫们”宣战,发誓“替美国人民讨回每一毛钱”。正所谓印绿钞票易,憾华尔街难,“金融肥猫们”根深叶大,金融机构改革阻力重重。面对近期民望低落的状况,面对11月的中期选举,把竞选总统时的口号“是的,我能够”改成如今“是的,我知道了”的奥巴马,又一次使用了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将责任推给大洋彼岸的中国。

    日前,奥巴马公开讲话,称将强硬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联想到近期西方一些所谓的政客、学者频频上台鼓噪“人民币被严重低估,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国际上沉寂一段时间的“人民币升值论”烽烟再起,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论”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教科书告诉我们,汇率是调节一国国际收支失衡的工具。国家贸易顺差,本国货币升值;国家贸易逆差,本国货币贬值。但是,汇率问题真是这么简单的事吗?

    很多实践证明,教科书的理论往往与实际相反。远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在欧美国家的压力下,签署“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大幅升值,这对日本以出口为主导的产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日本失落萧条的二十年,“广场协议”正是罪魁祸首。近有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开动印钞机,按理说美元应贬值,可现实是除去美元升值,其他主要货币都在贬值。美国只要发展印刷产业,它就可以尽享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劳动成果。这是什么道理?中国常常成为“被汇率操纵国”,而真正的汇率操纵国不言自明。

    再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显示,人民币和其他主要亚洲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增长。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球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而我国过去十几年人民币贬值和出口退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让西方国家享受到了低通胀、低生活费用,维持其广大居民过度消费。正如,我们从未见过顾客走入商店,因产品价格低而要求老板提价,否则不购买商品的事情,欧美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亦是如此。

    从20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到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我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世界金融稳定、经济复苏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还应当看到,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日益完善,我国政府遵循了市场化原则,并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基本稳定中的升值。

    古人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的教训历历在目,我国经济刚刚复苏的出口仍“嗷嗷待哺”,人民币怎可能因为国际压力而贸然升值?我们相信,任何个人或者国家把“人民币升值论”当成谈判筹码,采取种种措施或压力来影响我国长远经济战略的企图,注定是不可能成功的!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