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和解读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无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和解读

2010年11月29日 1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1月17日至1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无锡市委委员45名,候补委员7名。无锡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七大、省十一届党代会和市十一届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杨卫泽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无锡市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发展民生福祉的提升期、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决胜期。深刻认识并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我们继续抓住和利用好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无锡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新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高度评价“十一五”时期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无锡战胜重重困难、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是无锡探索转型发展道路、加快科学发展步伐的五年,是无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巨大变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对外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我们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理念、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转化为“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鲜明导向、创新实践,取得了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治理、城乡规划建设、文化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巩固和发展了政通人和、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各项任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创了转型发展新境界,谱写了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影响深远。

    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段时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总体环境,强调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紧紧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新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

    全会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和温家宝总理“建设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的总体要求,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把“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主线,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作为主战略,把创新和法治作为根本法宝,把“寓强于富、普惠于民”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把无锡建设成为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化、现代化,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在推动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战略转变的关键时期,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快转型发展的重点策略,积极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增长新方式,努力形成“集聚高层次人才、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联动发展新态势,奋力开拓“生活幸福、生产先进、生态良好”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生态优化、文化振兴,成果普惠、法治保障”策略,全面确立竞争优势,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

    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富民强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全市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实现倍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以上;产业和城乡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跨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实现倍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5%以上,城市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十一五”期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0%;社会建设显著加强,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社会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体制活力和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对外开放向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城市现代化和经济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使无锡始终走在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城市发展的前列,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无锡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采取和落实“生态和民生倒逼”、“人才和教育优先”、“产业和消费升级”、“城乡和区

    域统筹”等关键措施,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加快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新目标。

    全会提出,要在增强经济竞争力上求突破,致力加快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创新型经济发展,努力建设创新经济领军城市,推动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为主导向服务经济为主导转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上求突破,致力加快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区域城市化发展,努力建设一体两翼特色城市,推动城乡建设由注重城市形态建设向注重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在提升资源环境支撑力上求突破,致力加快以低碳、绿色为特征的区域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推动由环境保护为主向全面建设生态系统转变;在促进发展成果普惠上求突破,致力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幸福安康首善城市,推动发展由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关注民生转变;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求突破,致力加快建立符合市场化取向、有力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体制机制活力城市,推动改革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向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开放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转变。

    全会强调,胜利实现“十二五”规划,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动力,必须增强无锡文化软实力,全面实施以“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精神为核心的“尚德文化工程”、以“四尊(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四创(创业、创新、创优、创造)”风尚为核心的“创新文化工程”,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全会强调,胜利实现“十二五”规划,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会指出,当前是无锡市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两个率先”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不折不扣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有力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全面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确保“十一五”收好尾、“十二五”开好局。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继续投身“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争创全省科学发展先导区、和谐发展示范区、党的建设模范区”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为到2015年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新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美好江苏当好先锋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