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无锡"在行动,创建国家生态市群众是最大受益者

2010年11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侯彦方)无锡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区位优越,经济发达,风光秀美,人文荟萃。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跃升。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2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1062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15.9亿元。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始终位居全省全国前列,是最早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先进入基本现代化建设阶段的地区之一。

    近日“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大型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无锡市。记者了解到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自新世纪初以来就全面展开生态创建工作。2004年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后,随即进入创建国家生态城市的新阶段。2006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创建工作的序幕。当年,江阴市建成国家首批生态城市。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环保优先”方针和“生态立市”理念,以转型发展为导向,以太湖治理为重点,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加大了生态创建的力度。2009年,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国家生态市(县)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新区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整个创建工作中,无锡市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为引领,全社会动员,全市民参与,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环境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无锡创建国家生态市的5项基本条件和19项建设指标达到了国家考核标准,创建国家生态市工作今年4月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去年,无锡市和江阴市还被列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并均已通过国家环保部评审,为加快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目前已进入工业化后期、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但与世界先进城市相比,无锡市产业结构、城乡统筹、生态环境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2007年5月的太湖供水危机从根本上统一了无锡市人民的思想,促成了全市上下环保意识的空前“觉醒”。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锡考察指导,对无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2008年底至2009年8月,温总理三次视察无锡,指出“太湖治理的成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太湖治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为无锡市加快转型发展、推进太湖治理和切实改善民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2007年以来,无锡市投入环境保护和太湖治理资金超过300亿元,其投入力度、推进速度均是前所未有的。2009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高锰酸盐、总氮、总磷和富营养化指数比2008年分别下降7.6%、8.3%、21.0%和4.3%,藻类聚集的时间延后、频次和面积大幅减少,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圆满完成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三个下降”的目标。至2009年底,无锡市主要污染物COD和SO2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30%,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名列全省全国前列。

    多年来,无锡市生态创建的步伐执着而又坚定,历久而弥新,让群众充分享受创建成果。近五年来,无锡市加大治山增绿的力度,提高无锡惠山、江阴要塞、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宜兴龙池山等生态功能,新建了宜兴龙背山、江阴阳光森林生态公园、锡山区吼山、滨湖区大浮、惠山区界河森林公园等生态功能区;建设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长江湿地以及太湖沿岸湿地,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与其繁殖生态条件,形成了以山水地形为骨架、风景林地为依托,集绿色通道、街头绿地、社区游园等各类绿地有机组合的城市绿地系统。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 43.2%,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6平方米。全长38公里、全国同类城市最大的蠡湖环湖开敞式绿地公园全面建成。2009年4月,无锡获得江苏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奖。

    随着彻底打破城乡分割“二元结构”进程加快,农村发展纳入了区域城市化发展轨道,交通、供水、电力、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同步覆盖农村。2009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2403元。通过“两置换一转化”,新增耕地和农用地728公顷,完成土地整理5727公顷。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06至2009年,无锡市共疏浚农村河道7224条(个)、村庄河塘6789条(个);完成村庄整治1200个。48个村被列为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工程)示范村。因地制宜的采用不同技术建成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示范点862个。全市4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其中已被命名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45个;建成市级以上生态村386个,占全市行政村的56.9%。全市共建成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86个、合格村353个,市级绿色家园示范镇10个,绿色家园示范村147个。生活垃圾集运体系覆盖所有乡村、连接每家农户,各镇(街道)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开展面源污染整治,完成了农村地表水854个点位和土壤214个点位的监测任务,全市99家规模化养殖场关闭了10家、整改到位89家。

    无锡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能够取得今天这些成果,源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源于全体市民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常态推进”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几年来,无锡市成功举办了“中国?无锡生态市建设高层论坛”、“2009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畅开胸怀,让国内外名人智士来参与无锡市生态创建工作。围绕世界“环境日”和无锡“环境月”,集中开展“生态文明我行动”系列活动,参与的学校超百所,企业超千家,环保义工上万人。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建成市级以上绿色社区288个,市级以上绿色学校360所,绿色宾馆41个,市级以上环境教育基地13个。环境的改善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最近三年无锡市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分别为81.5%、85.14%和93.79%,呈逐年上升之势。

    无锡是生态创建的积极实践者,群众是生态优化最大的受益者。通过生态创建,无锡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提高了;通过生态创建,不仅改善了无锡的环境质量,而且提升了城市品位,引进了高层次人才,促进了高科技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无锡市上下正在按照温总理对无锡市提出的加快建设生态城、旅游与现代服务业城、高科技产业城、宜居城的目标要求,围绕无锡转型发展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拓展思想空间和实践领域,加强超前谋划和攻坚力度,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以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为引领,加快建设“生产先进、生态良好、生活幸福”的现代城市,让生态环境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让人与自然更和谐,使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李鹏)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