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是交给我们的爱心考卷

2009年12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网   童树杰
    12月17日上午,外面寒风萧萧,金湾区三灶镇金海岸中学的会议室内暖意融融:区总工会负责人为该校4位患病教师每人送来了1000元的慰问金,并嘱咐他们安心养病。(12月18日《珠江晚报》)

    寒冬时节,政府、机关献爱心、送温暖,总是成为社会最绚丽的风景;我们不能单纯地认为送温暖只是政府、机关的“专利”,也应该是对我们个人的爱心考验。其实,温暖不在大小,帮助不在多少,只要有分爱心,都同样金光灿烂。有人认为个人钱少、力量薄,帮助别人帮助不出什么,岂不知,众人拾柴火焰高,你也送,他也送,大家都来送温暖,不愁冬天不变成“大火炉”,没有什么害羞的,也没有什么怕拿不出手的。

    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点帮助能反映一个人的爱心尺度。送温暖包括亲情温暖、物质温暖、帮助温暖、精神温暖,甚至包括知识温暖、理想温暖、智慧温暖等等;送温暖异彩纷呈,形式多样;只要能帮别人积极向上、排忧解愁、救人危难等等,这温暖就意义重大、被社会推崇、被人间传颂。

    送温暖不仅仅是帮助了别人,也感动、激励着芸芸众生送温暖、献爱心,塑造着社会精神文明茁壮成长。有社会爱心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整个社会就会亲情浓浓、互帮互助、和谐友爱,正义、正气就会迅速上升,邪恶、不轨就会偃旗息鼓。“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才是我们永恒的幸福源泉。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有一份爱心;关键是要表现出来实现生命价值的升华。爱心如果藏在心底久不行动,也会渐渐枯萎、凋残;自己当然没有多少社会光环,更不会有多少远大理想实现。献爱心、送温暖不但能迅速得到社会承认,而且能练达人生、开阔眼界、阔步前进。献爱心、送温暖就像做点好事那样一点都不难,关键要力求主动、细心发现、战胜自己。

    寒冬到来,有多少贫困人员等待温暖救助,有多少贫寒学子缺衣少穿……只要我们节省点零花钱,少吃一点零食,少一些高消费,就可以送一件棉衣帮助贫困人员温暖一个冬天,就会给别人一生一世的感动,就会给自己赢来美好的声誉,就会得道多助、左右逢源。这样的“美事”,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寒冬是对我们每个人心灵境界的考验,是对我们每个人的爱心呼唤,我们应该主动实现世世代代的爱心接力,把送温暖责任肩负起来;给寒冬一个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