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证人》不该成为绑架的现实教材

2009年12月13日 08:17   来源:红网   关东客
    据知情人表示,深圳发生的几起绑架学童案的疑犯均是看了《证人》电影后,根据剧情学习如何绑架并逃避警方抓捕,再照葫芦画瓢实施罪案的。”这是警方有关人员看过被捕绑匪调查笔录后总结出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共同点。许多市民甚至找来《证人》电影,希望能从中学到如何防范不法分子的策略。(广州日报12月11日)

    罪犯从《证人》中学绑架,市民从《证人》中学反绑架。电影《证人》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成了一本绑架教材,我想恐怕是多数人没有想到的。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当电影中的情节变成了现实,甚至就出现在你我身边,我不知道是该感叹电影拍得太真实、绑匪的手段太高明还是我们警方的反应太愚钝。为了对付这些绑匪,警方也制作了《防拐常识》,可很显然,《防拐常识》却抵不过《证人》的魅力。绑匪看《证人》,市民看《证人》,我们的警察叔叔看过吗?

    《证人》为何会成为绑架教材?这的确值得我们反思。一方面,深圳儿童绑架案的出现说明现在的罪犯的确是越来越狡猾,犯罪水平越来越高。可另一方面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如果没有《证人》这样的一部绑架教材,犯罪分子还会不会如此驾轻就熟?我们把《证人》当做一部电影,然而罪犯却从中学会了绑架,这似乎不仅仅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了。

    十几年前,香港的古惑仔电影热播,当时就有不少青少年纷纷效仿,成立帮会,拿起砍刀砍人,所以古惑仔电影在内地一直是处于禁播状态。而国内对一些类似于《红蜘蛛》等犯罪破案的片子,一度发出禁播令。可如今类似于《证人》这样的警匪犯罪影片却是当前影视市场的热门题材。电影数不胜数,电视剧更是多如牛毛。

    由此笔者想到近期热播的《蜗居》,电视剧火爆是火爆,但是负面影响却不小。二奶从中学到的不是切掉子宫的痛苦而是对宋思明的神往,而官员看到的也不是腐败的代价而是为官之道以及捞财的本事。同情海藻,羡慕宋思明。我想这些情况恐怕是《证人》、《蜗居》的制作方所没有想到的。对于影视作品来说,故事情节当然是越真实越好。但是对于绑架、杀人、二奶、贪污这些东西,太真实了,反而会叫人学坏。这似乎不是影片制作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审查机制和审查尺度出了问题。

    虽然现在时代不同了,社会进步了,可对于《证人》这样对犯罪描述过于真实的片子,影视审查部门还是尺度更严一些为好。因为谁知道罪犯会把目光瞄向哪一部影片当做教材呢?毕竟以警方的《防拐常识》来对抗《证人》这样的绑架教材稍显势单力薄、被动了些。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