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立法惩治“信骚扰”

2009年11月27日 07: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程武
    



    “先生,打扰了,请问你的房子卖吗?”“先生,我们新推出了一收藏品,你要收藏吗?”相信很多读者看到上面的文字,会感到一阵紧张,因为有时天天要接到这样的骚扰电话。

    除了这样的骚扰电话以外,在当前这个社会信息化越来越深入的时代,我们还要忍受来自垃圾短信、垃圾电子邮件、往汽车上塞小广告等的各种形式的“信骚扰”。当前,连QQ、MSN、博客、论坛也都被各种营销人员盯上了。他们通过加为好友、跟帖等方式和你建立紧密联系,千方百计要把你发展成他或她的客户。

    最可怕的是,有需求就有市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小公司专门提供这种病毒式营销的服务。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所谓精准式营销技术的深入,哪一天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也不要惊讶:“先生,你的卫生纸快用完了吧?需要我们送货上门吗?”

    有人拿一周当中自己收到的垃圾短信作为样本进行解剖分析,试图找出都是谁在发垃圾短信。统计下来,那位老兄手机一周共收到垃圾短信628条。粗略归纳一下,内容大体分为两类押一类是广告性质的;一类是诈骗性质的。其中,房地产销售信息最多,达40条,住宅、公寓、商铺一应俱全,楼盘描述美轮美奂。虽然现在的房价飞涨,高不可攀,但房地产老板们做营销的时候却放下身段,挑了最低廉的方式打广告,实在精明。其次是“桑拿会所”广告,居然有8条。其余小打小闹的广告短信还有如下几种押手机SIM卡复制广告3条,据说可以用来监听配偶、领导和生意伙伴;倒卖车辆的1条,没有明说是不是黑车;培训讲座信息4条,专门针对股民;大闸蟹促销广告6条,真够应节的。

    垃圾短信绝大多数都是广告性质的。这里面,有一半左右是纯粹的商品广告,看中的是短信营销的成本低廉、受众面广,投放100个客户哪怕只有一个人“动心”,单位成本也不过几块钱。好在它的危险性不大,给用户造成的困扰主要是“信骚扰”,信息轰炸,强迫阅读。但是,以短信为营销手段的还有一大半是非法的商品、服务,除了成本上的优势之外,更重要的是看上了短信的私密性很强,不用暴露在阳光下。而且,这些垃圾短信是使用短信群发器发送的,或者用改号软件进行了处理,普通用户根本没有办法追查它们的来源,哪怕你想回复短信骂一下,结果也只会是“短信发送失败”。

    还有一条垃圾短信是诈骗性质的:“原来那卡没用了,款就汇到这个账号……”手法如此拙劣的汇款诈骗,纯粹是“瞎猫撞死耗子”。笔者以前也很纳闷,怎么可能有人会上当,但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死耗子”、“大头虾”还是很多的。而且这种短信经久不息,持续多年而不衰,证明骗子还是通过此等方法赚到钱了的。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