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光环背后的交易

2009年02月26日 13:02   来源:东方网   万润龙
    去年10月,沈阳博宇有色金属炉料集团总裁于博把清华大学告上了法庭。诉讼理由是:他花了3.7元钱报名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第28期“公司治理与资本运作总裁研修班”的学习,但该学院承诺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未能到场授课,被告涉嫌“虚假招生宣传”。

    12月1日,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今年春节前夕,法庭以起诉证据不足等为由判处于博败诉。于博不服一审判决,已经觉得上诉。

    笔者关注这场官司,是因为于博的诉讼涉及到时下太多的公众话题:高校的教授们在干什么?中国高校的教育质量究竟如何?高校还在务正业吗?那么多的总裁班为谁办,如何办,结果又如何?那么高的学费收入都落入谁的腰包了?教育部已经规定高校的企业今后不得以高校冠名,那么与高校关联越来越少的高校总裁班、培训班是否还允许挂羊头卖狗肉……

    笔者对国内名目繁多的高校总裁班已关注多年。这次于博诉讼之后,笔者再次打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网站,发现这些高校无一例外地开办了总裁班,有些高校的总裁班、培训班名目之全、数量之多,令人惊讶。

    笔者在“2009最新清华研修班学习资讯”网页的主页上看到,光研修大类就有24个,涉及清华大学多个院系,每个院系又有多个研修班,比如,在于博就读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页,光“精品培训项目”就有44种,其他如“清华研修班2-3月热门课程”有42种,“总裁、董事长研修班”有61种。笔者花了两个多小时还统计不出确切的办班数。好在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网页上有一段“简介”可以了解其培训的规模:“2002年学院体制改革之后,培训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07年,在学院接受面授培训的学员人数已超过24万人次。仅2007年的面授培训人数就达到5.9万人次。”而该学院2006年的面授培训人数为3.98万人次。

    再来看这些总裁班、培训班的收费。于博的缴费是3.7万元。而今年2月开学的清华大学公司理财与资本经营总裁(CEO)班研修班收费为39800元,学制一年,每2个月到清华大学学习1次,每次4天。另一个今年2月27日开学的“卓越女性?魅力女人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收费为19,800元(含授课费、资料费、证书费、午餐),学制一年,每两个月上课3天。培训学员的住宿费、考察费均自理。于博告诉笔者,他每两个月在清华的4天作息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1点半到4点半,周日上午增加一个小时。

    在招生简章中,笔者看到了众多的名教授和名流名家,如“卓越女性?魅力女人研修班”的授课教授名单中不但有阎学通、金正昆、李希光、于丹、周海宏等首都知名高校的教授,还有敬一丹、张越、卢勤等知名人士。在清华大学一总裁班的招生简章中,列有“拟请师资”的名单,包括金占明(清华教授)、刘伟(北大经济学院院长)、余世维(哈佛大学博士后、教授)、温元凯(著名经济学家)、朱鹏祖(中国税收咨询网首席运营官)、王梦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等的姓名和职务。而据于博告诉笔者,他把清华告上法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清华招生广告中承诺的林毅夫、郎咸平等多名专家、学者均未到场授课。

    笔者看到了一份北京某著名高校与培训班承包人之间签署的一份合同。合同规定,所收学员学费按如下比例分配:甲方(某大学培训中心)占60%,乙方(承包人)占40%。甲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审查学员入学资格,负责为学员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备案;审订乙方提交的教学课程方案;审查乙方所联系的师资人选;负责学员的成绩考核,向全部课程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但据这位提供合同的承包人说,甲方“基本上只做了两件事:盖章和收钱。”有的学员一天课也没上,也拿到了结业证书。

    由于高额的收费和利润,在各大高校附近出现了大量专门承包高小培训的公司。这些公司为了拉到更多的学员,又聘用了一批专职或兼职的业务员,每介绍一位培训学员,给予一定的提成,比例在10%至30%之间或更高。北京有媒体曾这样报道:在各高校周边,有一批靠专门推广大学课程生存的公司,保守一点算,与清华、北大等名校合作的公司,估计有百家以上。

    如此“名不副实”而又天价收费的总裁班、培训班,难道高校主管部门没有看见?
(责任编辑:毛雅谊)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