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培训门” 外包“惹的祸”

2009年02月18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余琴

  近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总裁班“培训门”事件将名校培训业务外包现象推到了公众视野之中。清华总裁班的学员于博状告清华招生过程中进行虚假宣传,研修班质量严重下滑,因此构成违约,要求清华大学道歉并赔偿其经济和精神损失10万元。虽然法院判定于博一审败诉,清华大学已对教学质量问题进行了答复和整改。然而,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培训门”事件并非偶然。将核心教育业务外包给追逐利益的私人“承包”,必然导致质量下降,出现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到头来只会砸了自己的牌子。

  首先,分析一下这种名校培训项目外包的商业模式。目前,许多名校将继续教育的具体教学业务外包给企业进行商业经营,学校和企业进行利益分成的培训模式。如北大继续教育的商业模式是:学校负责审查学员入学资格、师资人选、教学课程方案、发放结业证书等,企业进行招生宣传、请培训老师、负责日常教学活动。然而,这种休戚相关,充满着利益关系的“审核”形同虚设。据与北大有合约的张家麟爆出,因北大“人力不足”,他招的27名学员中,有一名学员只有小学文化,北大都没审查出来。可见,当学校与承包者成为利益共同体,监督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将大打折扣。

  其次,我们来探究质量下滑的根本原因。教学质量的关键是什么?是师资,然而目前的名师是明码标价,授课费是相当贵。据中间商自揭内幕,称一流院校的博导每天的报酬15000元到3万元,上过电视的更贵……学校既然将培训班外包,承包人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当然会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于是乎,他们往往顶着名校的光环,从社会上聘请毫无知名度的“水货”老师来冒知名学者的名头,其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最后,看看“外包”的定义:“指企业为维持组织竞争核心能力,将组织的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外部的专业公司,以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品质……”可见,外包的都是非核心的业务,一般公司外包出去的有保安、保洁,也有将部分财务或人力资源业务外包出去,然而学校的核心业务是什么?是教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名校的组成部分,培训用的仍然是名校的金字招牌。然而,名校却连这样的核心业务都外包出去,成为私人老板的牟利工具,自己也从中分得一杯羹。显然,这是非常短视的,最终砸的是自己的招牌。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