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移树”风波引发的三点思考

2011年03月17日 08:40   来源:新民晚报   秦楚
    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记忆”的“法国梧桐”将为地铁线让路,不少梧桐树被砍断枝桠、整棵挪走。市民给市长写信、在网络上开展“护树”活动,用微博上传“法国梧桐”的老照片和现在的“秃头照”……江苏南京市委市政府昨天回应市民“护树”心声,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地铁设计方案。 

    地铁沿线约有200棵“法国梧桐”将被移出主城,其中,论“身价”,地铁每公里高达3至5亿元的造价,显然比200棵法国梧桐更值钱;论“便利”,地铁带给大家的方便,远远比梧桐夏日的那点阴凉更诱人。南京市民为“法国梧桐”奔走呼吁,是对这些树木真有感情。这些梧桐已经在道路两旁屹立了80年之久,为好几代南京人遮阳庇荫,饱经沧桑的梧桐树是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一部分。南京市委市政府能重视民意,积极回应,值得肯定。但南京移树事件前后引发的风波,却值得思考。 

    一是,如果南京有关部门能在移树之前,召开市民听证会,听取市民就移植法桐的意见和建议,还会有后来的这一系列波折吗?在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上,大到选址、小到设计方案的细部优化,都需要市民在参与中提出建议、履行监督。作为南京市的“主人”,每一位市民都有权参与城市的建议、管理和服务。但如何参与,这需要政府搭好平台,做好引导。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如能提前让市民参与进来,在选址上,就不会出现当下一些图书馆建得太远,投资很大,但里面没有几个阅览者的现象;在设计方案的优化上,比如就公交线路的设计,在一个城市角角落落生活的老百姓,当然更有发言权。

    二是,政府的信息公开能否做得更及时到位?正是因为信息不够公开,网络上才会流传将有4000棵梧桐树被砍掉的消息。但事实上,南京地铁三号线和地铁十号线的建设方统计出,需要迁移各品种树木总计2000棵,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调查研究后,已经缩减了900棵树木;假如信息是透明公开的,网友就有机会关心梧桐移植各个环节的情况。2006年4月份移树的时候,南京市园林局承诺保证80%存活,但经媒体记者采访发现,移植梧桐80%已经死亡! 

    三是,建设现代城市,如果出现建设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冲突,政府应该如何应对?从南京移树事件可以看出,政府千万不能有“懒政”思维,要尊重民意,不能省略与民众沟通的程序。不能只考虑市民生活的便利,还需深层次地考虑市民的感情。简单地让自然给现代生活方式让路,会伤害到市民的居住情感。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协商找到更佳方案。

    南京市民关注自己居住的城市,用心守护着城市记忆,用“护树”行动保护了城市的环境和城市的记忆,值得赞赏。这其间引发的风波,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