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无端指责一位诗人

2010年11月05日 14:02   来源:光明网   

  雪马和他的诗都是有争议的。

  先说雪马这人。他年轻气盛,不信邪,不怕事,喜欢与人争个高低。他出生于二十世纪80年代,我曾在组编一期“湖南诗人”专栏时将他划入“80后”诗人,他表现得很不乐意。其实这样划定也不是我的创意,早就有人这样做过N次了,目的是让80后崛起的一代年轻诗人在诗坛上凸显出来,有意让读者了解他们是有想法,敢闯敢破,勇于探索的诗人。他不肯接受这样的划定的理由恐怕是他认为自己已经是很成熟的诗人了,要与“60后”、“70后”诗人平起平坐。其实这样按年龄段划分虽然不太科学,但脉络清晰,并无褒贬之嫌。但雪马就这样钻牛角尖,偏偏我这人也钻牛角尖,那就暂时将他的诗稿搁下来不发吧。其实他那组诗里还真有几首我很喜欢的好诗。大凡诗人都是不知道怎样“拐弯”的人,或许诗人就应该坚持自我。

  再说他的诗吧。雪马写了不少的诗,近两年来创造很旺。别的诗不说,就说那首抒情诗《我的祖国》,那的确是一首好诗,一首把血液与语言融合得最好的爱国诗,完全够得上他的代表之作。他曾经在很多媒体和场合推介过这首诗,这次又在一个最敏感的时候和最敏感的地方以行为艺术形式隆重推出,在新浪、腾讯等网站的视频中播出后网上一片哗然,一时间“诗人雪马跳海爱国”的消息不胫而走。我看了视频,他巍然立于海岸,面对大海用涟源普通话纵情朗诵:“我的祖国/只有两个字/如果拆开来/一个是中/一个是国//你可以拆开来读和写/甚至嚎叫/但你不可以拆开/字里的人们/不可以拆开字里的天空/不可以拆开字里的土地/不可以拆开这两个字/合起来的力量//如果你硬要拆开/你会拆出愤怒/你会拆出鲜血”朗诵完这首诗后便纵身跳入大海。

  就是这一跳便引来了不少非议。有人说他假跳,有人说他作秀,有人说他吃饱撑着了……看了那么多不敬之辞,我很想为这位热血诗人鸣个不平。难道真的要让这位年轻诗人葬身大海,以满足某些人从“目睹诗人淹死”的过程中获得快感吗?在中国什么都可以作秀,难道诗歌就不可以作秀吗?美女可以穿着“三点式”走秀台,诗人用行为艺术把诗歌在秀台上展示一下又何尝不可呢?不要以为他真的吃得很饱,雪马至今还是一位打工的诗人,如今靠写诗弄钱的人不仅吃不饱,还有面临饿死的可能。他干嘛要花那么多钱,带着摄影师从湖南跑到山东,干嘛要选择在那么一个十分敏感的日子里来朗诵一首爱国诗?细想一下,我们有权指责这位勇敢的年轻诗人吗?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