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老师事迹疑造假 媒体忽悠意欲何在?

2010年10月22日 13:09   来源:大江网   段兴焱

  据10月23日《东南快报》报道:谭千秋,生前系四川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所属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2008年5月12日在地震中遇难,媒体报道其在危急时刻将4名学生掩护在身下,后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等。近经记者调查,最初报道的被谭千秋老师所救的4名学生,只有刘虹利是存活的,而另外3人,付强死亡,而田刚、余建则竟然是不存在的学生。

  一个的平凡老师,为何一夜之间被吹捧成汶川地震英雄老师?正如报道中知情者所忧虑的:“我倒不是为谭千秋掉眼泪,谭老师人品绝对没有问题,我们都认识好多年了。但我觉得中国这些老百姓太淳朴了,太善良了。我在想,如果他们知道了这个事情是假的,他们作何感想呢,会不会有被中国媒体忽悠的感觉呢?”

  在我们身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华南虎稀缺,有人便造假华南虎,以至地球人无不不知,结果给打掉了;曹操墓尚不知在哪里,有人便造假曹操墓,结果被人揭穿了;山上的树木被吹光了,有人便给山上的峭壁刷上绿色的染料,亏你想的出,整这点“绿”你就政通人和?

  这尚且算低级的造假,如今,连抗震英雄也造假了,一个平凡的老师,就因为媒体等有关部门的忽悠,就让全国多少善良的百姓为之热泪盈眶?或许正是有人看到今日人们道德法治不尽人意的事实,使得“济世良方”的思想政治工作日益苍白无力,“依法治国”出台的法律条文形同虚设,“各种严禁”亦只是限于“言禁”。在这种情况下,打造“英雄”宛如茫茫黑夜的天空划过的一道星光,于是乎,经过一轮轮狂轰滥炸式的宣传发动,子虚乌有的“英雄”如同少女美丽的胴体,温软如水、洁白如玉,很是让媒体一番自我抚摸之后,禁不住发出激动而幸福的抽泣,仿佛人们不视“英雄”为楷模,便上对不天,下对不起地,身边对不起兄弟姐妹。

  精神上的造假必然导致物质上的造假。假抗震老师的推崇,已摧毁了人们道德底线和心理障碍,长此下去,造假货也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从说假话,到办假事,再到造假货,可谓一脉相承。一个鼓励和迫使人们说假话的社会必定导致人们办假事、造假货。同理,一个事事求真鄙视虚假的社会,绝不会容忍说假话或者办假事,更毋宁说造假货。尤其是,把真实的人物装上虚假的情节,在真实的事件的名称中塞进篡改的内容,既博得满堂喝彩,又无被指控的危险,才是真正危险的。你可以想象用茅台酒瓶装假酒的造假者看到假货卖出很开心,但是很难想象买到了假茅台并且知道这是假酒的人也同样兴高采烈。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