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新疆调研重点是发展

2010年08月27日 14:13   来源:南海网   林伟

  作者: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起强大力量,努力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2010年8月26日新华网)

  我们都知道,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所以,新疆的发展问题——现象上看是一个地区的问题,实质上是西部和全国的问题。

  正因如此,报道称,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来到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自主创新情况。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他仔细了解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他与中心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一起共商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计。他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好新疆存在的问题、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支持和全国各地支援这个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要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

  我感到,贾庆林的这番话,言简意赅,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特别是他所提出的“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转变方式”、“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的一系列观点,既是党中央的战略布局,也是党中央的殷切期待;既是新疆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疆人民的福祉所在。

  实践证明,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历来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邓小平曾经指出:“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时下,新疆正置身于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新的历史节点上,这样的发展机遇对于新疆而言,前所未有,千载难逢,贵于黄金。但这种机遇只是一种潜在的优势,并不等于自然而然就能发展起来,关键还是靠扎实苦干,关键要看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认识并把握机遇,就能够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丧失机遇就会受到惩罚,就会延缓前进的步伐。

  所以,我认为,贾庆林新疆调研,把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作为调研的一个重点,并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这不仅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关心,对新疆人民的爱护,对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更为重要的,是鼓舞和鞭策新疆各族人民增强发展的危机感、急迫感、责任感,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而为。唯有如此,才能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目标的实现。(林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