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的世博官员为啥能诈骗500万?

2010年07月27日 13:34   来源:四川在线   林伟

  尚处于缓刑中的蔡某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借着世博的名义大肆行骗。日前,上海警方破获了这起涉嫌销售假冒世博会预约券实施合同诈骗的案件。(2010年7月27日 《劳动报》

  看到这样的消息,确实让人不得不佩服骗子的与时俱进。案中蔡某竟然大胆地为自己虚构了一个“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官员”的身份,并私刻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印章,自称能出售低价世博会团队票,以此诈骗旅游公司近500万元。

  想想看,50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骗子有何“魔法”能让人轻易上当呢?细读报道,让人真的感到很郁闷。原来,骗子的骗术并没有什么“含金量”。

  报道称,经查,去年8月至2010年5月,犯罪嫌疑人蔡某通过虚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官员的身份,私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印章,与厦门某旅游公司签订“委托该旅行社办理厦门地区迎世博宣传会务接待工作的协议书”。在骗取厦门公司信任后,再以出售低价世博会团队门票为诱饵,骗取厦门公司购票款478余万元人民币。此后,厦门该旅游公司发现其提供的2500张“2010世博旅游产品预约券”中的900张无法使用,立即向上海警方报案。

  此外,犯罪嫌疑人蔡某还私刻了上海某知名旅游公司票务中心的印章,并伪造该知名旅游公司的“世博旅游团队票合作销售协议书”,与厦门某旅游公司签订“世博游团队票合作销售协议”,截止案发,已造成厦门某旅游公司损失220余万元人民币,上海警方破案后追回100余万元。现犯罪嫌疑人蔡某已被移送起诉。

  骗子的落网,给此案划上句号,却丰富了我们的想像力,给我们带来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仅凭一枚假印章,一纸假协议书,骗子就屡屡得逞——究竟是骗子太狡猾,还是我们旅游公司的办事人员太傻太天真呢?

  我感到,还是古人说得对,“无欲则刚”。人只要没有非份之想,别人想骗你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人都知道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可为什么总有人会希望天上掉下馅饼来。这其中的“潜规则”,恐怕只有旅游公司的办事人员自己能说清楚了。

  时下,世博正在“进行中”。对于涉博侵权犯罪案件,警方表示将加大打击力度。警方提醒,世博会期间,市民在购买各类以世博名义印制的纪念币、纪念章、邮品、吉祥物、世博标识等商品时,应当通过正规商店购买,不要贪图便宜,而选择在地摊、无特许经营资质的商店购买世博产品。

  我觉得,警方提醒很有道理。应该说,凡受骗者大都是自以为聪明者。其实,骗子是“大聪明”,利用的就是你这“小聪明”。这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骗子固然可恨,擦亮双眼,增加防骗意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生活是很复杂的,骗子也是形形色色的。人们呼唤“借我一双慧眼吧”,但真正的慧眼在你自己的心里,那就是:世上没有唾手可得的“便宜”,别光想好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络评论员)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