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监督中心究竟交给谁监督?

2010年04月21日 09:26   来源:荆楚网   李忠卿

  警察有没有刑讯逼供、接警车辆是不是故意姗姗来迟……从20日起厦门全体警察的工作、执法情况将全部被一块显示屏收入眼底。19日,厦门市公安局警务监督中心正式启动。(见4月20日《海峡导报》)

  厦门市公安局成立警务监督中心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以前电子眼总是对准普通百姓,谁违反了法律法规,都被严肃查处,至于警察本身则处处以执法者自居,导致某些素质不高的警察特权思想急剧膨胀,自己经常犯规在先,甚至徇私枉法,知法犯法,老百姓虽深恶痛觉,怎奈权力不对等,话语权又经常受到限制剥夺,人们只得把怨气与怒火埋在心里。

  应该说,警察在百姓心目中的总体印象是好的,可某些公安败类犹如害群之马,伤害了群众感情,降低了警察的威信,或许正是如此,厦门市公安局决意加强对警察的督察力度,通过设立警务监督平台,将所有警察的一举一动收入眼里,进行全方位监控,这种整肃警风做法需要勇气与胆略,值得赞许。不过,我总觉得这种自我监督多少让人心里不太踏实,不是我怀揣小人之心,警务监督中心毕竟是公安局设立的,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时,难免没有偏差,会不会做做样子很难说。家丑不可外扬,当公安内部出现丑闻时,谁能相信警务监督中心会向社会公开,并主动亮出家丑,自我整改?

  警务监督中心的成立,厦门不是首创,换句话说厦门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想换取社会各界的赞誉。既然要加强警风警纪建设,厦门能否带头将自己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由独立的第三方入主警务监督中心,这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如果你有足够的底气,自可不必担惊受怕。至于第三方的组成人员最好由纪检、司法及人大、政协委员组成,这是提升公信力的需要,对于发现的问题直接交由相关单位查处,并及时公之于众。果真做到了这一点,那么,这样的警务监督中心才能发挥作用,不至于走到虎头蛇尾、哗众取宠的老路上去。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