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一天两调,莫非这里是股市?

2010年04月16日 13:53   来源:大河网   李忠卿
    油价涨了又跌!厦门14日的油价出现一天两调的罕见现象。当天零时,汽柴油价格出现今年首次涨价,厦门部分加油站也随之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但是当记者中午再次走访厦门岛内加油站后发现,时隔12小时,油价再一次出现了波动,涨上去的部分价格又降下来了。(见4月15日《海峡导报》)

    成品油价格牵动人心,每一次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起起伏伏,都不可避免地引发国内价格波动,这也没啥关系,自各行各业纷纷与国际接轨后,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早已提升,无需大惊小怪。可是,当成品油价格三番五次起起落落时,恐怕每个人的心里都不踏实了,莫非除了不厌其烦地调价,就没有办法将油价稳定下来?

    实际上,伴随着油价的每一次调整,车主们怨言颇多,人们的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一听说马上要提价,立马排队加满油,哪怕深更半夜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是呀,现如今居家过日子,不精打细算恐怕不行,毕竟人们的手头并不非常宽裕。就此次油价调整来说,两大石油巨头打响了价格战,或许这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可对消费者而言,不免有点眩晕,一动一静,让人无所适从,不知去哪家加油更划算。更可笑的是,同一个加油站,仅仅相隔数小时,价格从起到落,飘忽不定,这里哪是加油站呀,分明与股市一般,车主可闹心上火了,先加油的反而多交钱,这显然有违市场公平交易的法则。无独有偶,在这次全国范围的油价调整中,每个加油站的价格不尽相同,据成都晚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成都市加油站形成“一城五价”格局,最高彼此每升相差0.13元。可见,油价定价机制尚处于各自为战的无序状态,根本就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审批,这对消费者而言,不是什么好兆头。窃以为,油价不同于其他商品,价格必须统一,同时确保价格相对稳定,不必像股市似地上蹿下跳,反复无常,不管你国际原油市场如何动荡,我自岿然不动,这对国内两大石油巨头来说,无疑是一道试题,做好了预测与分析,就能从容应对,不必把恐慌强加给老百姓。再说了,价格的不确定性,还给那些无良的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囤积居奇、哄抬油价现象时有发生。

    加油站演变为股市,是民众的悲哀,奉劝两大巨头眼睛向内,多做内功强力降低炼油成本,不要国际油价一波动,就以亏损为由,打老百姓的鬼主意,说句大实话,你们的公信力在国民心目中实在不咋地,倘若不是你们垄断了市场,怕是早就喝西北风了。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