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也需公信力

2010年04月13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韩立勇
    “马甲”其实就是个人或单位的网络形象。虚拟世界的发言,同样会产生现实影响力。维护“马甲”的网络形象,和维护自己在现实中的声誉,其实并无不同

    时下,对网络虚拟性的关注已经不再是热门话题。相反,网络越来越呈现其介入现实的力量。

    去年7月,江苏常州一个名叫“认真”的网友发帖,批评当地某条河流污染严重,并要求环保局长引咎辞职。常州市环保局注意到这个帖子后,立即对污染河流问题进行清查,目前河水水质有了明显好转。今年3月15日,网友“认真”从环保局局长周斌手中接过了2000元“网络监督奖”。

    由此看来,尽管是匿名发帖,负责任的言论一样能促进社会的良性互动,同时还可以为个人赢得现实声誉。反之,如果对自己的网络言论缺少必要的责任心,在网络上造谣诽谤,无端生事,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其破坏力都是显而易见的。

    在网络论坛发言,需要注册一个名字。在实名和非实名之间,很多网友更愿意使用一个更具个性的名字,也就是非实名化的名字,网民将其习惯性地称之为“马甲”。它既让作者可以量身定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还可以保护作者在虚拟空间的信息安全。

    “马甲”其实就是个人或单位的网络形象。虚拟世界的发言,同样会产生现实影响力。维护“马甲”的网络形象,和维护自己在现实中的声誉,其实并无不同。但“马甲”的非实名化,使网友之间并不清楚彼此的现实背景。所以,在相互发帖交流的过程中,往往不注意维护自己的网络形象。突出的表现就是,有些网友在争论的过程中,注册大量“马甲”,用口水战湮灭对方的声音。

    事实上,这种做法不但不利于实现发帖人的目的,也会给发帖人自身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行之有效的办法,则是在自己活跃的论坛,打造“马甲”的公信力。公信力并非一蹴而就。一篇负责任的报道,或者一篇颇有见识的评论,就可以让你获得满堂喝彩。当你的“马甲”能够被网络世界所接受时,公信力也会如影随形,你也会像爱护自己的真名一样,去爱护它。

    近期,网络实名制高调前行,各地纷纷推出“论坛版主实名制”。其实,除了网站管理手段的加强,网民自律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维护好“马甲”的公信力,你注意到了吗?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