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12万嫖妓与20万洗脚的思考

2010年02月06日 07:52   来源:新华网   唐月伟
    2月4日,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等人涉黑案庭审进入第三天,公诉机关在举示文强家庭支出清单证据时,指控文强花12万元嫖妓。对此,文强当庭予以否认,称"这是嫖妓、强奸还是个人作风问题,由法庭来认定。(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联想起几年前北京原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洗脚时一掷20万的"慷慨"。洗脚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事,却洗出20万的天价;嫖妓更是一件让人不耻的行为,却嫖出12万的单据。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人,其腐败程度的异曲同工又折射出我国反腐形势的严峻。

    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法制不够完善。依法防治腐败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但目前关于反腐的法律并不健全,成为导致腐败滋生和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健全和完善与反腐有关的法制势在必行。

    其次,打击腐败力度不够,惩治不彻底。必须看到,我们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好人主义盛行",对干部管理松懈,甚至有的领导干部庇护腐败和犯罪。更严重的是,有些检察机关虽然查出问题,却忌惮于腐败分子的权势敢怒不敢言,使代表人民意志的法律威慑力不能得以真正的体现,为腐败分子违法乱纪壮了胆。

    此外,道德滑坡也是导致腐败现象严重化的重要原因。近日,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再次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许多网民认为,我国的社会道德的建设已经明显滞后于经济建设。而建设一个“吏治清明,民风淳厚”的和谐社会,有利于从道德方面预防某些意志不够坚定的领导干部腐败和堕落。

    腐败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它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基础,已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势力,对我们党和国家危害极大。所以,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把反腐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这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