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专列”多多益善

2010年02月04日 09:46   来源:荆楚网   毕文章
    关心农民工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应该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福建省开出的“农民工返乡专列”,就是真心实意帮助农民工兄弟的具体举措。这种做法真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应该赞扬,值得推广。

    2日下午3点21分,首趟从福州开往河南洛阳的K30次农民工返乡专列启动。来自福州市11家企业的450余名农民工在各企业工会的组织下,来到福州火车站参加启动仪式,并乘坐专列回家过年。(2月3日《海峡导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众多的农民工背井离乡,抛妻离子,到城市里工作,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用青春和汗水浇灌了城市的每个角落。这种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难道不值得城里人敬佩吗?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农民工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很多城市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农民工,从骨子里瞧不起他们。那些城市人忘记了自己的祖先就是农民,这实在是孩子不听妈妈的话——丧良心(伤娘心)。

    吃水不忘挖井人。某些城市人数典忘祖歧视农民工倒也罢了,而有些城市的工会组织也忘恩负义不待见农民工,就让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啦。他们根本就不关心农民工的疾苦,更别说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啦,倒是会在农民工身上揩油。

    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福州火车站等单位,开设了“农民工返乡专列”。登车前,返乡农民工可享受免费拨打长途电话向家人报平安和乘车引导等服务,并每人获赠一份价值150元的年货和文化书籍;11家企业的返乡农民工到站后,当地总工会还将组织车辆把他们送到家门前。多么温馨,多么感动,多么人性的举动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就纳闷啦,同样是工会,对待农民工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福建省能够开出“农民工返乡专列”,其它省、市、自治区没有理由做不到,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把农民工当成亲人来对待。我衷心地希望其它地方也能尽快设立“农民工返乡专列”,为农民工和亲人团聚创造便利的条件。大家说,这样的要求不高吧?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