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铿锵有力

2010年01月26日 10:13   来源:千龙网   罗瑞明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将于25日上午9时开幕。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作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继续办好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1月25日千龙网)

    民生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北京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实力的夯实,财力也不断的向民众倾斜,去年北京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办了不少大事,实事。今年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完善措施。提出了许多硬指标,件件心系群众,体现了执政为民的作风和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理念。

    不同的时期民生有着不同的需求,民生问题的解决也会出现新的热点、难点,如何做到不断的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合理的安排有限的财力,加大民生投入,这是对执政意识的一次检验。政府此次《工作报告》自始至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措施比以往严,力度比历年大,投入往年多。

    《工作报告》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着眼于当前,立足于长远。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帮助9万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新建小区保障性住房比例将实现翻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200元;深化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将区县公费医疗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全面推广“社会保障卡”,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等等,桩桩看得见,摸得着,铿锵有力,体现出党和政府为民所为,办实事,办好事。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广大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解决民生问题就是在经济提高或者略有提高的情况下财政向群众倾斜,从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拿出或挤出一部分钱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尤其要重视改善低收入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让老百姓能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让每个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准都能够随着发展得到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感。由此凝集人心,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更为有力的推动发展。

    不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分清轻重缓急,急为群众所急,需为群众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设身处地的为群众利益考虑,《工作报告》统筹规划,选准了突破口,抓住了要点,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