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永远是年轻人的“梦工厂”

2009年12月30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畅
    和电视剧《蜗居》引发都市人的情感共鸣不同,一本叫《蚁族》的书一经面世,立即引出社会舆论的广泛争议。如何面对正在大都市奋斗的青年人,是倡导让他们“正视现实”,逃离“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代名词),还是留在大都市执著于自己的梦想,似乎成为一个带有强烈情感倾向的选择题。

    从“蚁族”一词走进社会视野开始,几乎所有的旁观者、议论者,都把自己对于当下社会的不满和灰色情绪寄托到这个群体身上,以悲情和控诉的笔调,追问现在的年轻人“青春在哪里安放”?

    任何年代,都有心怀梦想、积极向上的理想青年,不管前路坎坷,风雨几多,都会以青春的勇气和热诚,拼搏闯荡,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生活。具有大学教育背景、在大都市打拼的年轻人,怎么到了如今,突然变成了让舆论悲情、社会同情的“蚁族”,仿佛他们就是挣扎在社会底层、需要拯救的一代人。这是对这一代在城市寻梦的理想青年的严重误读。

    有感于大城市的“人多为患”,不少人提出疑问:为什么非要执著于“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老家一座房”?为什么不懂得“现实一些”,不到中小城市“享受生活”?曾几何时,在大城市召开的“两会”上,也听到这样的论调,人太多、车太多,“城市已不堪重负”。

    其实,这些都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市场配置优化、发达国家的大城市里,人口不是负担。人口聚集产生的生活需求、工作需求,为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客观的动力和潜力。所以,即使比北京人口多的国际大都市,至今还在散发着现代化魅力。中国是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的后来者,远到伦敦、纽约,近到首尔、东京,多少人口超过千万的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可参照地看出中国大城市的落后与不足。

    比如,北京地铁修建严重滞后,地面拥堵得不到根本缓解,而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达成的世界性大城市管理常识,却是要靠地铁、公交来承载城市交通。所以,与其空喊人多、车多,不如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与其号召蚁族离开“北上广”,不如在城市管理理念上脱胎换骨。

    另外,相比于小城市,大城市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竞争也更趋于公平合理。这些,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现代城市从诞生那天起,就以其人才、资金、商业、技术的聚集、配置功能,显示出国家社会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也是个人实现梦想追求的最好选择。从发明家爱迪生,到今天的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几乎都是穷小子闯入大城市成就了人生梦想。就目前的“蚁族”标准来看,爱迪生连“蚁族”都不如,但并没有妨碍过他们寻梦的过程。国际化的大都市具有前所未有的人生机会,就像一个神奇的青春“梦工厂”。只有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现代意识的管理者,才愿意为更多青年提供发展机会。

    有人把“蚁族”解释为“弱小的强者”,就是经济能力上可以很弱,但是梦想却十分强大。“蚁族”是一种客观存在,在对他们的各种解读中,不乏某些消极怨怼的社会情绪,可我们更应该看到他们身上那种积极、向上、健康的精神力量。相信今天的“蚁族”,会走出未来影响社会发展的杰出人士。每一个为事业默默奋斗的青年,都应该听从内心的召唤,相信梦想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