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应善于站在“矮人”肩膀上

2009年12月09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杜树人
    “如果我比别人看得稍微远些,那是因为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缘故。”许多人都熟悉大科学家牛顿的这句名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既需要学习“巨人”,更需要超过“巨人”。只注重前者而舍弃后者,或只注重后者而舍弃前者,都无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领略无限的风光。每个领域都有大师级人物即“巨人”,而每个领域的“巨人”又都是凤毛麟角。就大多数人而言,虽然难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一定要有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即便站不上去,也会有所创新、有所收获、有所贡献。善于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

    由此想到,还有一种精神,即善于站在“矮人”的肩膀上,是不是也可以大力提倡呢?

    什么是“矮人”?这里是指在学问、成果、社会贡献等方面不如“巨人”的人,也可以说是普通人、平凡人。为什么要提倡站在“矮人”的肩膀上?大致可以列出这样几个理由:其一,许多“巨人”是因为站在“矮人”的肩膀上才成为“巨人”的。一些“巨人”走过的路告诉我们,他们除了以其他“巨人”为师,还常常以“矮人”为师。如果把“矮人”看作一个群体,毋庸置疑,他们身上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和智慧,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巨人”攀登的路上,“矮人”充当着向上的台阶和梯子。其二,“矮人”并不是处处皆“矮”。中国古代有两句话可以作为佐证。一句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句是:五步之内必有芳草。意思是说,在普通人里,许多人也是可以作为老师、作为榜样的。可师、可学,就有资格成为支撑我们的“肩膀”。其三,即便是最“矮”的人,也有可学、可鉴之处。中国古代还有一句话:下下人有上上智。其中的道理很简单:“下下”的人,与日常生活实际距离最近,体验多、经验多、教训多。这些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的“活知识”,往往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其四,“矮人”与“巨人”的区分是相对的、可变的。巨人也不是样样都“巨”,有的地方可能还不如“矮人”。况且,“巨人”并不是绝对的:今天是巨人,明天就可能被其他人超过;而今天的“矮人”通过努力,可能就是明天的“巨人”。因此,我们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习的对象,既不能盲目崇拜“巨人”,也不能把“矮人”看扁。

    提倡站在“矮人”的肩膀上,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搞好我们的学习。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更为凸显。搞不好学习,就难以有所创新,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就会处于被动落后的不利局面。正因为如此,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创新型国家等才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学习的对象、渠道、方式是多样化的,不能只盯着“巨人”的肩膀,也要盯着普通人的肩膀。事实表明,伟大的创造是由这两个“肩膀”共同扛起来的,历史的进步是由这两个“肩膀”一齐拉动的。站在“矮人”的肩膀上,需要勇气,更需要胸怀。眼光向上、见贤思齐相对容易,而眼光向下、不耻下问却相对较难,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对于有一定身份、地位和学问的人来说,更是这样。然而,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面前要有甘当小学生的勇气。有了这种意识,为了搞好学习,又有什么架子、面子和虚荣心不能放下呢?站在“矮人”的肩膀上不是很光荣吗?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