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娱乐确系工作需要

2009年06月09日 11:46   来源:荆楚网   宕子
    6月8日,《人民日报》联合《人民论坛》杂志,面向江苏、河南、四川、山东等地的105位基层党政干部,展开“党政干部业余生活匿名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基层党政干部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一定程度是因为“人情往来,无可奈何”和“工作需要,必须参加”,他们对严管干部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前景充满信心,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要想管好干部“玩乐风”,需要从制度入手,规范工作方式,优化监督管理。(6月9日《人民日报》)

    凡人总免不了有娱乐的需求,官员也是人,自然也不例外。不过,真正能兼“以娱乐为工作、娱乐不忘工作、娱乐为了工作、边娱乐边工作”四者于一体的“娱乐达人”或“娱乐超人”,恐怕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公仆”莫属了——因为只有他们才有如此崇高的革命热情和革命觉悟;由于拥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火热之心,也只有他们才能够将娱乐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此外,由于受着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只有他们,才能自由地支配人民的钱袋子,不用为娱乐所需的经费而犯愁,故也只有他们娱乐的时候,才显得那么地洒脱、那么地大方、那么地不拘一格、那么地富有创新……。若不是为了不耽误读者诸君的时间计,也为了避免诸位对宕子的反感——说宕子对官员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这个“那么”的背后还可以跟上数不清的赞美之词。

    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公仆”而言,娱乐就是工作。首先,官员娱乐是一种“制度化的娱乐”,因为咱们国家的政策允许官员们根据自己的官阶每年从人民的钱袋子里提取一定数目的钞票,用作“娱乐经费”。当然,“娱乐经费”只是宕子的杜撰,因为帐面上的各种名目非愚钝如宕子者所能一一列举,但这些名目下的经费却无一不可用于娱乐,故统而言之,称之为“娱乐经费”。万一作为抽象人民的钱袋子里的钞票不够“人民公仆”的娱乐支出,也根本不用操心,因为作为具体个人的人民的钱袋子会随时向官员们敞开的。俗话说,无功不受禄,既然不管是抽象的人民,还是具体的人民,他们的钱袋子都向“人民公仆”及其娱乐无限地敞开,自然,“人民公仆”肯定是在为人民“办实事”,同时,娱乐本身也是“人民公仆”为人民“办实事”的一种手段——在此意义上,娱乐当然也就是工作。

    这年头,办事难啦。咱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那么多的资源需要“人民公仆”去合理分配,那么多的人际纷争需要“人民公仆”去公平公正地解决,而一个工作日才八小时,各种会议呀,杂务呀,就占去了一大半的时间,哪里处理得过来。何况,很多事情在办公室里谈不方便,既为“人民公仆”,自然得为人民而牺牲——“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那些事儿只能下班后放到娱乐场所的地狱里去谈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你们可别以为我们到娱乐场所是找乐子的,那真是十足的地狱呀——很多“人民公仆”就是在娱乐的地狱里“娱乐至死”,以身殉职的。如,前不久被某修脚女刺死的女士的邓贵大,就是我们“公仆界”的“娱乐精英”,那死得可真是惨烈呀!这且不说,你想想,我们每天都冒着得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酒精中毒、疲劳过度以及其他一些不好意思明说的疾病的风险,在娱乐场所这个战场陪人哭,陪人笑,也让人家陪着我们哭,陪着我们笑——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我们容易吗?每年因娱乐而牺牲的“人民公仆”何止是邓贵大他们,只是他们不象邓贵大,是在默默无闻中牺牲的罢了。我们也不想过度地娱乐呀,因为这有伤身体;但一想到人民的利益,我们就精神百倍,和人民的利益相比,我们的身体健康又算什么呢?我们只有献身于娱乐了,因为很多事,不到娱乐场所就没办法解决,也只有在娱乐场所才能解决。

    另外,我们做“人民公仆”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呀。除了需要通过娱乐来广交朋友,更重要的,在为人民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后,我们需要通过娱乐放松一下自己崩紧的神经,以便第二天更好地为人民而工作。何况,我们即使在娱乐的时候,也充分履行了一位“人民公仆”的职责,完美地将娱乐和工作结合了起来。

    从经济学视角来看,我们的娱乐也是在为“拉动内需”作贡献。如果你们将人民的钱袋子看得太紧,剥夺我们娱乐的权利,那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娱乐业、餐饮业等服务性行业将萎缩一大半,很多人将因此而失业,衣食无着,流离失所,甚至将引发整个国家的经济危机,那是多少可怕的事呀!你说说,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作为“人民公仆”,我们能忍心看到这种悲惨的局面出现吗?

    总之,广大的人民群众,你们要充分相信我们是遵照总书记所说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原则而娱乐的,娱乐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手段和表现。你们千万别听信谣言,动员政府从制度上进行变革,把人民的钱袋子捂得紧紧的。如果人民的钱袋子那么不相信我们,对我们那么小气,那么残忍,我们当“人民公仆”还有什么意思呢?
(责任编辑:刘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