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帅帖案折射出的标本效应

2009年04月30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张敬伟
    近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严肃处理因“王帅帖案”被揭开的灵宝市违规占地一事。灵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永瑞被行政警告处分,灵宝市大王镇党委书记黄松涛、灵宝市土地管理局副局长李建强被免职,灵宝市土地管理局阳店土地管理中心所所长翟海江被行政记过。(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因为“王帅帖案”,4名涉事官员被处分,王帅本人也得到了国家赔偿。事件至此,算是得到了圆满的结局。但从“王帅帖案”的整个过程看,王帅发帖揭露当地干部的违规占地本属公民法定的监督权利,但却以“诽谤罪”被关押8天。就此而言,是权力对权利的侵犯,而且悲哀的是,伸出如此无礼莽撞之手的并非一家单位,而是集体失范行为。

    但王帅并非一个人在抗争、在监督,他的遭遇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个人的监督也就变成了公共监督。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正义的胜利,也是民意的胜利,但我更认为这是公共监督的结果。

    正义也好,民意也罢,如果没有法治社会基础托底,如果没有公民社会的一定涵养,正义只是善良的人心目中的想象,民意也只能在民间酝酿,发挥不出对权力的倒逼效应。所以,从“王帅帖案”中,只有看到公共监督激发出来的法治力量,才算透析本案的关键所在。

    应该说,当下权力和权利之间的关系还不总是统一的。在此辩证关系下,有效的公共监督就是遏制权力膨胀保障公民权利的最佳博弈手段。以“王帅帖案”为例,王帅代表的权利的胜出未必是权力心甘情愿的折服,而是因为权力忌惮于公共舆论的压力。公权慑服于公共性,恰恰吻合了公民社会的内涵。因此,“王帅帖案”的标本意义不仅仅是为了批评灵宝某些权力部门的擅权,而是明晰法治社会语境下权力与权利是平等的博弈关系。有了博弈才能纠偏,才能使双方在动态的互动中达到权力和权利的平衡状态。

    我们需要“王帅”,但更需要“王帅们”。前者势单力孤,孤掌难鸣,和权力形成不了博弈之势;然而有了“王帅们”的集体表达,一种公共监督力量就应运而生,使权力不得不面对这种公共民意,促其反思自省,纠偏错误。从“人肉搜索”掀开的一些腐败案例,从“躲猫猫”到“习水案”,公共监督力量对失范权力和不轨官员的棒喝,让人们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公民力量。
(责任编辑:刘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