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俊评两会】耕地重金属污染,土壤信息应公开

2013年03月05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出乎此前媒体有关“城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猜想,最终锁定在了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的提案》。提案提出,由于长期推行粗放式生产模式,粮食等经济作物普遍存在着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已达到16%以上。这也意味着,粮食等经济作物已有1/6以上是在遭受严重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上生产出来的。这些粮食作物,都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重金属超标问题。(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

    当我们把食品安全的目光都聚集在产品的生产日期、保持期、添加剂、假冒伪劣等方面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粮食的生产过程其实也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由“娘胎”里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可能比“后天”出现的问题还要严重、还要可怕。因为,这些问题往往都是隐蔽的、需要高科技检测手段或者长时间积累才能发现的。

    实际上,早在2007年就已经引起了相关研究机构的重视。当时,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教授潘根兴和他的研究团队,曾将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的研究结论发表于《安全与环境》杂志,并明确指出,人在食用这种大米之后会导致“骨痛病”。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研究成果,竟然没有引起官方或医疗单位重视,也没有对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与研究,更没有对如何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采取相应的预防和解决措施。讫今为止,有关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种植规范、改良办法等,都没有具体的办法与规定。因此,大量被重金属污染过的土地,仍在进行着正常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并被源源不断地进入餐桌、进入消费者的体内。

    造成耕地被重金属污染的原因不外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水资源被严重污染,各种带有重金属、重污染的工业用水排到了河流、田地,且长时间没有进行改良和处理,使土地慢慢地被重金属污染;二是过度使用农药、化肥等可能对土地产生重金属污染的手段,特别是劣质化肥、农药的使用,使重金属被污染的情况更加严重;三是由于粮食种植成本不断上升、产出效益不高、农民收入有限,缺乏改良土壤和消除污染的条件,对塑料薄膜、带有污染的废弃物等的清除手段跟不上,导致土地污染加重。加上大量农业劳动力进城务工和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耕地的清污水平大大下降,重金属等污染不断加剧。

    也有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对土壤污染信息的习惯性封锁,导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也是重金属污染加重不可忽视的因素。

    要消除重金属污染对“餐桌安全”的影响,除了加强粮食等经济作物进入流通和深加工环节的管理之外,加强基础管理,改善和提高粮食生产的自然条件,减少土地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不要把改善土地质态、提高土地环境质量的重担压在农民身上。按照广大农民目前的收入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是不可能指望他们增加多少投入来改善土质的。唯一的希望,就是政府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帮助农民改善和提高土地质量,减少重金属等的污染。

    要积极研究和生产有机肥。有机肥是改善土质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在使用常用化肥、农药的同时,如何增加有机肥的生产与供应,且确保价格能够保持在多数农民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是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一项工作。在这方面,政府应当积极鼓励企业研究开发与生产有机肥,并给予这些企业和科研单位相应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同时,在向农民供应普通化肥、农药时,必须匹配有机肥,使有机肥与其他化肥农药同时使用、同时发挥作用,从而减少土壤的恶化。

    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通过粮食收购价格的提高,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改善土质的积极性。特别对那些重视农业投入、重视耕地土质改善的农民、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园,更要加大扶持力度和奖励力度。

    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各地生产的粮食经常展开检查,发现被重金属等污染的粮食,要及时向外发布信息,并禁止销售。同时,要对粮食来源进行跟踪,并及时将受到污染的土地采取改善措施与处理办法。

    “餐桌安全”不能局限于“后天”,而要从“先天”抓起、从基础抓起,在生产和种植环节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CE两会原创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浩俊评两会】10年房价上涨,归咎调控失败尚早

 

【邱林说两会】价格控烟失效后,立法控烟是必由之路

 

【国栋两会围观】养老金“并轨”不能止于两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