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要民族自信必须价值自信

2012年08月31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民族自信的话题不断被提起并日益成为时代主题之一。民族自信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是一个民族成熟和强大的标志。面对“普世价值”论等西方价值观的冲击,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没有价值自信,民族自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民族自信必须价值自信。

  要民族自信必须价值自信,这是由我们的历史、国情和世界发展的大格局所决定的。价值是人类对于自我发展的本质发现、创造与创新的要素本体。价值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但在一些人心目中,西方民主就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于是便对“普世价值”顶礼膜拜,把资本主义看做是不可超越的终极存在,企图把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纳入资本主义轨道,这种缺乏民族自信的言行背后,实质上是缺乏价值自信。因此,要讲民族自信,首先必须找回失去的自己,重塑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根本指向的价值自信。

  首先,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是我们价值自信的基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资源,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曾经以儒、墨、法、道等百家争鸣创造过灿烂的物质成果、政治智慧和社会文明,一代代令人敬慕的民族楷模积累和传承的勤劳勇敢、与人为善、天下一统、大公无私和为民请命、舍身取义、建功立业等文化基因,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都是我们价值自信的基础。罗素曾赞誉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这些话应该引起那些缺乏价值自信的人反思。

  中华民族素有价值自信的气度,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保持自己、吸纳外来,形成了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周恩来同志同样强调:“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中华民族一直就有反压迫、反侵略的优秀传统。尤其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每一次抗争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展现,是价值自信的体现。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没有自信、崇洋媚外的民族是绝对没有前途的。

  其次,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成就是我们价值自信的支柱。9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中国人民从此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战胜那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信仰力量的支撑、价值自信的鼓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不断增强着我们的价值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是我们价值自信的支柱,不仅使我们中华民族找回了民族自信,更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按照中国特色道路发展壮大并屹立世界强国之林的东方大国。

  再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价值自信的无尽源泉。核心价值体系是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其中,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社会的道德选择和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准则和规范,可以说是我们价值自信的无尽源泉。

  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坚守全面辩证、协调和谐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气派的文化建设之路。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有效引领各种社会思潮、抵御腐朽文化影响,通过价值自信真正实现民族自信。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