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孙大圣故里”成“烂尾”

2012年08月27日 11:23   来源:解放日报   司马心

  山西的娄烦,本来名不见经传,但是这两年之间,忽然变得声噪一时——两年前的这时辰,娄烦高调宣布他就是“孙大圣故里”,同时拍板斥巨资建造“大圣故里风景区”;而两年后的今天呢?6000万的投资,只剩下一幢四层高的“接待中心”,决定“修复”的水帘洞、猴王庙乃至“悟空出世石”等等,一个也没看见,开发商却已撤走,“风景区”空留下一堆烂尾——这堆“烂尾”,这几天引出舆论一片哗然,最甚的嘲讽,莫过于指斥其中的“愚昧”。

  其实这个“孙大圣故里”,对于娄烦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更是他千辛万苦“抢”来的——争夺“孙大圣故里”,早已烽烟四起,就是在离娄烦千把公里的连云港,不就有个花果山么?但是两年之前,娄烦却拿出了“确凿证据”,一是说历史上的此地,以养好马著称,“娄烦骏马甲天下”,是上了史书的呀!隋唐之间,这里是皇上的“御马监”,而孙悟空不是当过“弼马温”吗?所以“正相吻合”,就是俺们这地方!二是娄烦百姓,时至今日,姓孙的甚多,“他们都是孙悟空的后代”……于是新闻发布会,于是到报纸上登版面,甚至还请来“研究20余年”的学者,给予“学理论证”。而最夺目处,还在于众多的“大圣后人”还在口水之仗,娄烦已经行动起来,招商引资投入巨款,似乎立马就要把南天门、御马监、玉皇庙、蟠桃园直至白骨精洞、芭蕉洞、女儿国、狮头国等等“故迹”,统统“修复”出来。

  “故里”之争,早已烽火九州。先是抢“正面人物”,帝王将相、文圣诗宗,已经一抢而空,于是只好抢“反角”,指鹿为马的赵高、长跪岳庙的秦桧,直到贿选“猪仔”的曹锟,居然也争得不可开交。“确有其人”的争完了,又来争虚无飘渺,从神话里的伏羲、女娲、夸父,到小说中的西门庆。于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大圣,也有了真身,也有了兄姊,更有了“出生地”和“故里”——尽管因为是神话人物,连娄烦也承认“没有什么文物存世”,但《西游记》里说过的那一套园呀、洞呀,都是可以作为“遗址”来“修复”的呀,至于吴承恩所拟作为孙悟空出生地的“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难道不能一一考证、“落实”为娄烦的地名么?娄烦民间,还传说一个叫做“孙大庆”的人呢,他就是孙大圣的“原型”啊!

  娄烦打造“孙大圣故里”,两年而“烂尾”,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所谓“上马快”,是说他凭着一个虚无的传说、一套只有自己才相信的“论证”,就拍脑袋做决策,动辄上亿的工程,就这样把钱砸了下去——当然也有人说,娄烦不“快”不行,慢吞地“交换、比较、反复”,好不容易“抢”来的“故里”,岂不又旁落他人,所以要大干快上才行,才能造成“既成事实”。事实上,“孙大圣故里”的速败,还在于它的旅游局长这几天才醒悟过来的 “周边没有其他景点”,根本“形不成旅游环境”。这样一个云里雾里的“传说”,一个几百里也不成气候的“景区”,两年前却被当地官员称为“历史赐予娄烦的非常珍贵的文化资源”,“前景十分可观,可以成为全国精品景点”,可见研判之荒诞、决策之荒唐,所以网友说有一点“愚昧”,我看是不错的。

  “孙大圣故里”成了烂尾,再一次引起了对“故里之争”的热烈批评,这里的道理已经不必重复了,因为类似的“烂尾”,早已不仅娄烦一地——就在离“孙大圣故里”不远的“梁祝故里”,不是也仅仅空余了一块“观景石”,放眼望去,一片荒芜么?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