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4孝”行动,需要单位落实

2012年08月14日 14:23   来源:中青网   殷建光

  节假日经常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昨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8月14日新京报)

  倡导孝敬父母当然是好事,这是提升公民素质,营造社会文明的实际行动,不过,这个好行动的落实除了强化宣传力度,提升个人素质外,还有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单位的配合举措。

  我认为,这个单位的配合举措十分关键,甚至可以说起决定作用,因为孝敬父母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需要时间的,没有这条,即使有心也难以有实际的行动。

  有一则公益广告就是这样的,一对老夫妻做好了一桌饭菜,等着孩子们归来团聚,可是等啊等啊,也没有等来,老夫妻虽然渴望,但也理解:忙呀,忙呀!为什么忙呢?当然是单位工作忙,因此,我们的用人单位有必要给员工设计探亲工作机制。这个工作机制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时间上的,我们可在法定休假日之外设计探亲假,作为员工的一个福利来落实;对于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员工,我们可设计探亲时间,帮助员工解决特殊问题;等等,我们的单位应该在员工能够孝敬父母上研究工作新举措;二是金钱上的,孝敬父母需要感情,也需要金钱,我们的单位可设计探亲费,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金额,提醒员工为父母买些礼物,体现孝敬之心。这些举措从单位角度出发,对员工肯定有督促与落实作用,也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凝聚力了。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传统美德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时代当然应该张扬,当然应该有新的保障机制去落实,光靠口头宣传远远不够。尤其是当前,我们的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有些子女要负担两对甚至四对老人,你想让他们孝敬他们也无能为力,因为他们自己也要生存,也要工作,这个时候,就需要发挥我们的单位力量,国家力量去做工作,去把孝敬老人当做一个单位责任去认识,当做一个社会事业去开发。

  应该说,新“24孝”行动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平台,但需要一个具体的举措,尤其是单位举措去落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