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麟:长沙“亿元楼经济”如何促进老城区发展

2012年08月14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长沙市芙蓉区有个被人们称为“中部第一街”的定王台街道,这条街道共有63幢写字楼,年税收超过亿元的楼宇有5幢,其中的一幢2011年实现税收5.28亿元,比湖南西部一个大县的年财政总收入还多。芙蓉区区长李蔚介绍说,“亿元楼经济”现象说明,在城市老城区土地资源异常稀缺的今天,盘活写字楼、发展现代服务业已成为老城区发展的主要支撑。因此,芙蓉区正在专心致力把定王台街道建设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聚集的长沙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进一步促进“亿元楼经济”的纵深发展,以此集聚产业优势,做强“总部经济基地,湖南金融核心,长沙文化地标”,真正实现芙蓉区“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目标。

  芙蓉区在长沙市内5区仅以4.3%的面积,贡献了21.3%的GDP和21.1%的财税收入及27.1%的消费。楼宇经济的成功实践,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的一栋栋“亿元楼”,在给芙蓉区这个长沙的老城区的新一轮发展注入了活力的同时,也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互相促进的三大效应: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和商务抱团效应。芙蓉区的定王台、朝阳、文艺路、韭菜园四个街道的楼宇经济资源占全区80%以上,楼宇类的从业人数达到15万人,2011年纳税总额达到22.87亿元,占全区税收的59%,楼宇入驻的近5000家企业绝大多数为第三产业,其中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占了入驻机构的近十分之一。

  以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为例,全街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的63幢楼宇中,有42幢楼宇共入驻企业1454家,平均入驻率达90%以上,其中入驻率达100%的有6幢楼宇,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有5幢,这些高税收贡献率来自于盈利能力强的总部型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特别是智力密集、资金密集、服务密集的金融业服务经济特征非常明显。

  这些盈利能力强的总部型企业选择老城区看重的是什么?

  首先,区位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其次是楼宇集群。在定王台这个老城区,大批的商务楼为“亿元楼经济”提供了发展的载体。再次是集聚。在定王台集聚了大型银行区域性总部和数十家全国性保险、证券、期货公司,还聚集了长沙市大部分的高端商场,有近20家世界五百强入驻中央商务区。

  还有,定王台是长沙市投资强度最高的区域,每平方公里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都是长沙市平均水平的若干倍。这里,交通路网密度最大。每平方公里交通路网的密度达到了6.2公里,同时规划每平方公里道路网密度将达到28公里,道路容积率达到34%,这些指标都接近甚至超过了一些成熟的CBD水准。当然,深厚的人文优势也是大企业的必备要素。定王台街道是古长沙的核心城区。西汉始建长沙国,长沙王府和筑台望母的定王台都在辖区范围内,还有白果园、化龙池等,区域内名街老店众多,人文景观独特,具备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亿元楼经济”的出现为老城区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亿元楼经济”的品质应该体现在四个方面:有高档的楼群,有优良的外部环境,有高质量的入驻企业,有优质的服务体系。因此,我们在培育发展“亿元楼经济”中,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和管理好楼宇资源,把握好发展方向,挖掘其蕴藏潜能,营造好发展环境,搞好规划布局,做好招商、安商和富商工作很值得探究:

  ——合理规划,构建发展“亿元楼经济”的战略高地。老城区一般都是土地资源异常稀缺,这就需要一开始就做好楼宇布局和金融布局。“亿元楼经济”必须依赖于高档商务楼的支持。特别是老城区,要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盘活一批的办法,筑好“亿元楼经济”的“巢”。“建设一批”是对新建的高档商务楼,通过早期进入、中期把关、后期调整,把它建设成“亿元楼”;“改造一批”是对一些区块或楼宇进行整体改造提高,从中改造出“亿元楼”;“盘活一批”是对现有商务楼通过“腾笼换鸟”,提高入驻企业质量和贡献度,从中培育成“亿元楼”。发展“亿元楼”关键还取决于能否吸引大量的金融机构入驻,如果没有金融机构的入驻,发展“亿元楼”就是一句空话。

  ——因楼制宜,打造颇具特色的“亿元楼经济”。做好功能定位。要用政策鼓励引导楼宇产权单位对楼宇的功能进行合理定位,向专业化和高新化方向发展,形成行业集中、特色鲜明的专业亿元楼和亿元楼宇群;做好项目引导。对一些在建的大项目,政府要引导其按现代化商务楼宇开发,设计要高档,配置要先进,设施要配套,特色要鲜明;做好结构优化。相楼如相人,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商务楼宇,它不一定是最便宜的,但一定是最能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要盘活一批现有楼宇,要做好入驻企业的结构优化工作。通过“腾笼换鸟”让这些楼宇能同外部环境相适应,并按自身特点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化,吸引产业相关、业态相近的企业向楼宇聚集,打造一批金融聚集楼等特色楼宇。

  ——加强管理,实现楼宇资源效益最大化。要对每个亿元楼宇实行“一套优惠政策、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楼宇经济信息资料、一条龙服务、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培育体系;要构筑多层面的信息采集体系,发挥财税、工商、街道、物业等单位的作用,采用“一楼一档”的方式,建立楼宇数据库并随时更新,实现资源共享;要严格按照“多引导、不干预、多帮忙、不添乱”的服务原则,为企业落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真正把“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