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虚设的楼宇对讲门

2012年03月02日 07:04   来源:燕赵晚报   海粟

  我住在新建小区,院内外配有电子监控系统,24小时保安巡逻,各单元都安装了楼宇电子对讲防盗门。小区入住率很高,人气也不错。即使这样,小区好像并不安定,入室盗窃案件屡有发生。我就纳闷了,这小偷是怎么进入单元门的?

  可巧我家的单元门卡坏了一个,就去物业服务中心补办新卡。服务人员说,门禁卡要凑够一批,厂家统一补办,每张30元。真够黑的,就是一张带芯片的磁卡,最多几元的成本。再说了,眼下家里人多卡少怎么办呢?心里嘀咕着,在院里碰到楼上的邻居小颜,道出苦衷。小颜说她家的卡早就坏了,凭初始密码就能自由进入,劝我不要办新卡挨宰了。小颜面授机宜,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到了单元门口,我在对讲门的键盘上照着小颜说的劈里啪啦按了一串数字,门“啪”的一声开了,俨然“芝麻开门”一般,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想看看密码已经扩散到何种程度了,于是等在门口一看究竟。正值早上大家出入高峰期,不一会儿,接连好几个人凭密码通关,畅通无阻,有业主、保安、邮递员、快递员、送报员、扫卫生送牛奶的师傅等,看得我目瞪口呆!如此这般,电子监控门不是形同虚设了吗?

  晚上,在美容院工作的老乡打来电话,说最近是美容院的淡季,为了加大宣传攻势,要到附近的小区发宣传单,指标摊到人头了,要我帮帮忙。我满口答应,说帮她在小区门口发传单。老乡说太麻烦了,只要搞到小区每个单元对讲门的密码,直接插到各家门上,既快当效果又好。看来这已是公开的秘密。我愕然!

  看似壁垒森严的楼宇对讲门,密码公开到如此程度,岂不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吗?住在里面的业主岂能安全?这种局面是谁造成的呢?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原始密码肯定来源于他们。业主也有贪图自己方便,或泄漏密码,或做内应加剧扩散。集体的安全靠大家维护,别忘绷紧安全这根弦呀!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