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股市更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2012年08月08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赤择远

  我国资本市场从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相对于成熟的资本市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地推进改革。我们看到,自从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力除资本市场顽疾。但是,对于这一系列的改革,市场似乎并不领情,特别是5月以来,我国股市下跌较多,指数表现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我国香港地区市场。

  出现这种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仍有可能恶化,国内经济受转型和周期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股市下行压力较大。虽然股市走势反映宏观基本面,但与我国经济基本面相比,欧洲很多国家的股市反应并没有我国来得这么剧烈。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笔者认为,尽管股市下跌较多,但是对于改革我们不能放松,而是更应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首先,需要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从2009年6月开始的这一轮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市场化定价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上市后“爆炒”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一二级市场过度脱节的现象得到缓解。同时,以定价权、发行规模等管制放松为特征,监管部门自身的权力主动收缩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行政干预色彩。

  其次,需要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资本市场首部诚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办法》,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对主体活动信息的采集、查询及监督管理,明确将上市公司公开承诺的履行信息纳入诚信档案,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

  首部诚信规章已经推出,我们希望监管层下一步能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提振股市信心。

  再次,加大资本市场回馈投资者的力度。监管层明确要求,上市公司要在《公司章程》载明利润分配政策、不分红要说明原因等,但是,在分红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对IPO公司,应要求其上市后前五年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按发行价计算)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率;将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与现金分红金额挂钩等,通过这些硬性规定,促使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分红。

  但是,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资本市场的改革,不可能在朝夕间就完成,而且,需要推进的改革也不止三项。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就肯定有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