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金砖大道” 能给商家脸上贴多少金

2012年08月07日 06:57   来源:西安晚报   陈怀瑜

  近日,武汉有商家用200公斤价值7千万元的纯黄金金砖“铺”成“金光大道”,引来众多市民“踩金”。这条大道长约7米,由10多个特制玻璃展格组成。商场称,铺设“金光大道”为举办的珠宝节造气氛。(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在当下,想出名,去炒作。名人炒、凡人炒;美女炒、丑女炒……如今,连市场营销也不炒不罢休了——武汉商家挥金如土的“金砖大道”,起码在吸引眼球上,要让央视的“星光大道”也难免黯然失色了。

  应该承认,适度的“炒作”,达到吸引眼球、发布宣传的目的,也是商家营销手段之一种。只是,凡事须有度;否则,过犹不及。

  “金砖大道”这种营销无底线的手段,和“娱乐无底裤”的炒作一样,已经过了头,到了令人们为之头疼的地步——其“炒作”营销的效果,真的如其所愿吗?答案自在广大消费者心中,从广大网民尖锐抨击的评论中,便可知一二。而消费者是否完全相信这种过度营销炒作,是否反感此类商业作秀?想必他们终会拿脚投票、拿钱说话!

  我们的商家、营销策划者,似乎非常迷信“眼球经济”,什么广告、宣传、活动……绞尽脑汁,十八般营销兵器抡圆、七十二炒作招式使尽,他们想当然的以为,只要策划活动打得响,能口口相传,上了报刊,进了电视,网络疯传,聚了人气,招来客流,就能售出商品,白花花的金银就可赚得盆满钵满。若真如此,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何不将美元铺绕地球一圈?那宣传效果,不惊动外星人才怪。

  相反,世界上成熟的大公司,都有着科学规范的商业营销策略和手段,总是在详尽的市场调查基础上,根据自身经营情况、产品特色、消费受众特点等,使用合适和适当的营销宣传策略,以达到充分展示自身、得到消费者接受的目的。

  而我们的商家,如今为达营销宣传目的,不充分考虑大众消费心理各个层面的需求,过于迷信注意力、“眼球经济”。这种过度消费眼球的宣传,事实上很难达到目的,甚至还会起反作用,最后导致这种“炒不惊人誓不休”的营销案例归于失败、成为笑柄。所以,这200公斤的“金砖大道”,到底能给商家脸上贴多少金?贴不贴得上去?消费者才是最后作定论的“上帝”。

  再看着此则新闻的图片上,一个幼儿在“金砖大道”上数金砖的样子,我们是该为孩子们担忧,还是为大人们感到脸红呢?——这世上,黄金并非最贵的,商家最珍贵的,应该是商品质量、商业服务、经营诚信和社会责任心!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