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的不止是一场比赛

2012年08月02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潮 白

  昨天,国际羽联和伦敦奥组委做出了取消8名“放水”球员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决定。

  7月31日晚,中国羽毛球队头号女双于洋/王晓理在A组以0∶2“爆冷”不敌韩国组合,这场“比赛”,引来了据说是伦敦奥运赛场上观众首次发出的集体嘘声;接下来在C组,另一对韩国组合与印尼组合更以近乎赤裸裸的做法争相输球,裁判在频繁到场地中进行劝解无效之后,被激怒的裁判长毫不犹豫出示黑牌勒令双方球员退赛。

  这两场输掉的比赛,真是耻辱的比赛。其中,我们输的前一场,直接导致了后一场,人家有报复和泄愤的成分在内。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在狡辩,但输球的“前”与“后”之间,的确存在这种逻辑关系。你这样是要避开强手,难道我是傻瓜不知道?而我们之所以要假输这一场,在于此前真输的那一场,D组的中国组合田卿/赵云蕾真正爆冷地败给了一对丹麦组合。于洋/王晓理如果不假输,则这两对中国组合将提前相遇,没有了会师决赛的可能。而像乒乓女单那样会师,显然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既定方针。

  但这次我们输掉的却不止是一场比赛。在众目睽睽之下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藐视观众,藐视奥运精神,连我们的官方通讯社记者——新华社记者也看不过眼,发表文章“谴责和鄙视”,认为“输球又输人,丢人丢到家”。于洋在赛后解释说:“明天就是淘汰赛,我们小组已经出线,希望有更好的体力参加淘汰赛。我们非常希望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既然我们已经出线,不想把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其实,于洋根本不用辩解,多学点儿文化,她就会知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个著名典故。那些故意打出界或者开下网的球,用新华社文章援引一名激动的英国观众的话说,“这简直就是业余比赛,完全在国际水准之下。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

  无论怎样,运动员是无辜的,该深刻检讨的,是授意如此的中国羽毛球队教练们,以及那些给教练施压的“位置”更上的人们。易而显见,这是令体育精神蒙上污点的“冠军至上”、“金牌至上”理念在作祟。这两场互相求输、使本届奥运羽毛球赛蒙上污点的比赛,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裁判手上除了黄牌、红牌,居然还有“黑牌”。金牌与黑牌,构成的强烈反差岂止是颜色的区别!

  我想,即便中国另一对女双最后拿到了金牌,都不可能带给国人以欢欣,甚至还会株连到中国羽毛球队此番其他金牌的成色。事情至此,这块金牌还不如主动放弃不要,以谢国人与世人。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