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热衷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地区吃亏

2012年07月31日 09:07   来源:中国网   肖华

  一年前,一项排名让北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2011年上半年北京GDP增长8%,位列全国倒数第一。3天前,另一项排名出炉——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指出GDP质量指数北京位列榜首。(7月30日京华时报)

  在科学发展观下,很多地区都选择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这往往要牺牲GDP增长速度为代价的。如北京,陆续实施汽车限购、房地产调控及首钢搬迁等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措施,从而出现了2011年上半年北京GDP增长8%,位列全国倒数第一的结果。

  过去我们很多地方都是以“唯GDP增长论”, GDP谁增长快,谁就是英雄,谁的政绩就大,很多人还没有从这样的习惯中转变过来,所以位列全国倒数第一GDP增长还是给北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目前虽然很多人认为“唯GDP增长论”是错误的,但是除了这个考核方式之外,还没有其他好的考核方式。发展还是硬道理。因此,不能不对一个地区经济进行考核,不能不对一个地区发展经济进行评价,“唯GDP增长论”是不科学,但是也不能说GDP增长越低越好,GDP增长越低就是越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显然也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一个地区GDP增长低,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热衷于搞粗放型经济,不搞牺牲环境来拉动经济发展,而是搞节约性经济,这样的发展经济后劲还没有凸现,从而影响了GDP增长。另外一个就是一些地方发展经济没有措施,没有门路,从而经济发展不快。

  所以在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我们要防止后一种情况的出现,一些地方不会发展经济,把自己经济发展不快借口是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而很多地区还是很看重GDP增长,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此。我们绝不能在大力转变经济发展的今天,让那些不会发展经济的干部有机可乘。

  现在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对各省区市GDP发展质量进行排名,测算采用了“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管理质量”五大系统指标,终于让人看到北京在排名中不但没有垫底,还排在了首位。这是是北京大里转变经济发展的肯定。

  虽然这样的测算并不是官方的考核方式,但是这样的测算仍然有巨大的意义。首先从舆论上对北京的支持,为北京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GDP增长垫底减轻压力,让北京能在宽松的环境下一门心思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是对那些不会发展经济的干部也是一个警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不发展经济,不发展经济谈不上发展质量,从而消除了滥竽充数的现象和问题。三是对官方考核也有一定的意义。目前很多官方还没有制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考核方式,这当然有原因。做为政府,一旦制定考核方式,就具有很大的权威性,因而马虎不得,要小心谨慎。而民间和社会机构,在学术研究上有一定的自主性,因而可以有多的探索空间。这样的探索为官方提供很多经验。

  绝不能让热衷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地区的吃亏。这不能成为口号,还应当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GDP质量指数北京位列榜首,就是我们对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支持,我们也希望做为官方也能尽早建立类似的考核方式,让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地区得到更多的肯定。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