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王”频出 防止土地市场信号被误读

2012年07月31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晓芳

  近期,全国几大城市陆续出现所谓的“地王”,引起了人们对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关注。6月,恒大地产购得广州珠江新城地块,楼面价32968元/平方米,成为广州“地王”;7月,中赫地产购得北京万柳地块,楼面地价逾4万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地王”;在上海,融创绿城创下住宅地块成交单价最高纪录。

  应该看到,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这些波动,并没有改变市场整体格局和基本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降幅进一步扩大。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地价总体平稳,同比增速持续放缓,105个监测主要城市中有53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持平或负增长,而同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季度的19个增至32个。

  目前,受资金量增加和一些城市出台房地产微调措施的影响,一些城市7月份前3周房地产成交量创出近两年来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异动很容易被解读成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信号,同时也提醒我们,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相当艰巨。

  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开展专项督查。随后,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为防止土地市场信号被误读,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当前在稳定土地市场方面需要进一步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同时,要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切实把握好土地出让节奏、时序和价格。土地出让部门对可能出现高价地的,要及时调整竞价方式和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防止出现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鉴于近期不少高价地出现在商业地产领域,应更多考虑商业地产的市场容量,既要关注商业项目的空置情况,也要关注资本抽离住宅领域后的选择性炒作,以防泡沫风险向一线城市商业地产转移。(黄晓芳)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