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大学生工资比农民工低,没什么不正常!

2012年07月27日 09:30   来源:千龙网   李方向

  近年来,“就业难”已成困扰广大学子的普遍问题。今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截至6月25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2%。相比一些新入职的大学生,农民工的月收入要更高,一些有技能的农民工,旺季月收入过万元,超过一些白领(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拿刚入职大学生的工资与农民工相比,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人们从心里并没有对农民付出的劳动从事的工作认可过。农民工似乎就应该拿低工资,拿高工资尤其是超过大学生的工资就不正常。显然是社会对农民工的长期歧视造成的。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农民工从事的一般都是体力劳动,且长期从事某一项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技能,创造的劳动价值远非是刚入职的大学生所能比。更何况农民工现在非常紧俏,企业也不再象以前那样想方设法榨取农民工的剩余价值;考虑到农民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强度,其实他们的工资早该提高了,尤其是随着农民工维权意识的觉醒,企业在保证企业利润的基础,就尽可能地提高农民的工资待遇。

  现在大学设置的课程,几乎是多少年都不变,可以说脱离了社会需求。尤其是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理论强动手能力差还缺少吃苦精神,而且供远大于求这就是注定了刚入职的大学生工资不会高。因为这是市场决定的。但是大学生一旦进入角色,大学生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社会福利、发展前景等都是农民工不可比拟的。根据北京大学的研究数据表示,多接受一年正规教育,所获得的薪酬就会高出12.3%。

  由于大学生和农民工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其实没有可比性,因为他们从事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不一样,即使要比应该拿刚入职的大学生与刚工作的农民工,而不是拿已经有较长工作经历的农民工同刚入职场的大学生比。说大学生工资没有农民工工资高,其实只是误读,没有必要反应过度,更没有必要与知识无用论纠缠在一起。更何况技术蓝领和高风险高消耗蓝领工资高于白领,这在国外很正常。

  农民工紧俏且工资也不低,也再一次向大学敲响了警钟:大学课程的设置不能一成不变,也要紧跟时代变化,紧跟社会需要。如果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在社会无用武之地,那将教育的失败,更是个人乃至社会的悲哀!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