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章救妻”背后困难群体需医疗救助

2012年07月15日 07:06   来源:红网   程奎星

  为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做透析,北京人廖丹在4年间伪造收费单据,骗取医院医疗费17.2万余元。日前,廖丹因涉嫌诈骗罪在东城法院受审。(7月13日《北京日报》)

  以前,老百姓最害怕的就是生病,家中要是有一个病人,这生活肯定就要每况愈下,甚至要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如今,医疗事业改革正在百姓期盼中向着可喜的境地推进,医改让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趋势有所改善。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诸如廖丹夫妇这样因无法承担医疗费用,为了妻子能得以救治,去以身试法导致的悲剧,依然是民生要不得不面对的软肋。

  看病问题是民生基础问题,毋庸置疑的是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还无法实现。医改虽然在整体上推动了医疗事业的整体迈进,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本身就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依然被看病问题所困扰。我们健全了全民医保制度,为得是让所有的公民都能享受到病有所医的医疗保障。但是,一部分低收入困难群体的情况,相对普通人群而言,看病问题依然缺乏有效的保障,因为本身生活的贫困,对患病依然保持着一种特殊的恐惧。

  廖丹夫妇的情况代表了这部分生活在困境中,虽然也在进步,但是依然落在后面的特殊群体,医保还无法确保他们病有所医愿望能得以实现。妻子得了尿毒症,夫妻二人又都是下岗工人,都是需要最低生活保障确保的困难群体,尿毒症对他们而言,可谓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丈夫在这种绝境中,用私刻医院公章,伪造收费单据,来延续妻子生命,最终被查处,面临着经济诈骗的指控。因为生存而以身试法,这是社会的一个悲剧,法律的威严与生存之间的矛盾,是这个案件让人性纠结不已的地方。

  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如何实现?这不仅是政府执政要面对的一个民生课题,更是医疗改革不能逃避,要切实解决的问题。医保全民共享,提升国民整体医疗保障能力,真正实现那个庄严的“病有所医”承诺,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群体。那么,医疗改革在确保国民享受医疗保障时,要特殊考虑一个这样的困难群体,这个群体因为生存能力的弱小,不得不接受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特殊照顾,需要帮扶才能确保基本的生存能力。为此,在制度上与政策上,我们必须考虑统一性与特殊性的客观存在。就如同我们帮扶身边的困难群体,在医疗保障中,同样为这部分人构建一种特殊的医疗救助体系,这不仅不影响公平,反而是一种人性化的整体进步。

  因为无法获得医疗救助,困难群体在面对生存时,不得以而为之的悲剧时有发生,这些悲剧是一种无奈的挣扎,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应该有的悲哀。之前,吴元碧挥刀自己切腹治病,曾经整个社会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伤疤。还有曾经引发网络广泛争议的“跪行妈妈”事件,以及今天为了救治妻子以身试法的廖丹。他们同属于一个群体,同样面对一种尴尬,这种尴尬就是医保也保障不了的生存,他们面对一个同样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他们无力承担的重负。

  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如何实现,诸如白血病、尿毒症、癌症等重大疾病如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这应该成为社会保障和医疗改革都要勇于面对的问题。这样的悲剧是整个社会的污点,在救助低收入人群和重特大疾病患者上,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应该开辟一条救命通道。给这样一个患难家庭一种合理的救助方式,伸出温暖援助之手,这是社会人性良知所在,也应该是政府保障民生的切入点。

  医疗改革任重道远,针对低收入人群和重大疾病患者,在加大报销力度的同时,应该建立一种医疗救助机制,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应该给这样的困难群体更多的关怀,有病能医的民生保障才能实现。也只有消除诸如廖丹夫妇这样的阴暗个例,整个社会的进步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