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 一闪而过却永难忘记的路标

2012年06月05日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付瑞生
    昨天是“最美司机”吴斌的出殡日,不仅是杭州的老百姓在为他送行。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在用目光为他送行。此时此刻我想起李大钊的名文《青年与人生》。一天有一个暗夜,在此时间,万种的尘嚣嘈杂,都有个一时片刻的安息。可是一日中最光耀的曙色,不是从这寂寞的暗夜发射出来的么?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从“美丽星空”沈星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都是身边普普通通的青年,却让我们窥见了晨曦中最灿烂的曙色。

    这道曙光是青春和责任的交织。在现代工业文明中,如果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吴斌一样的人,他便是一个有责任的人,被人敬仰和尊重的人。有时候责任很小,但是必须敬畏。每一种天职都有让人敬畏的责任。即使在生命最后的76秒,这份天职也需要坚守,这就是对责任的敬畏。

    当下的中国犹如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汽车,吴斌的责任是这个时代的路标,这个路标很小却很耀眼,让我们可以避开动车的“责任事故”,也提醒每一个我不要迷失自己,迷失在歧路上。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