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不断深化合作共赢关系

2012年05月23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英华
    2011年,北非地区经历了数十年未有的动荡和变革,长期稳定的政治局势被打破,地区经济状况也随之恶化,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石油、旅游等支柱产业遭遇沉重打击,有的国家甚至面临经济停滞或倒退的尴尬局面。

    然而,面临复杂多变的地区局势,中国和北非地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却并未停滞,双边经贸往来在经历了动荡初期的短暂调整之后,迅速逆势而上,成果显著。以中埃经贸合作为例,2011年在埃及政局持续动荡,安全局势恶化的背景下,中埃双边贸易额仍达到了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埃及对华出口增长高达65.4%。中方对埃新增非金融类投资8278万美元,同比增长60.4%。

    从中非经贸合作整体情况来看,2011年中非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300多亿美元。一系列数据显示,中非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态势并未因地区局势的动荡而出现改变,更体现出了中非经贸合作关系已经步入更加成熟和稳固的时期。

    首先是在双边贸易中非洲国家出口商品增长态势明显,开始改变中国商品出口在双边贸易中的绝对优势局面,从而有助于非洲国家创造外汇收入和实现贸易顺差,进而有利于双边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这也是非洲国家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的体现。

    其次,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覆盖面广。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深入,双方合作领域从之前的商品贸易和初级产品开始,不断发展拓宽,这完全符合双方经济合作和经济发展规律,也是由双方经济特点所决定的,绝非一些外媒所渲染的所谓“掠夺资源”和“新殖民主义”。恰恰相反,在现代产业领域、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非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日趋成熟的标志。以埃及为例,双方经贸合作的领域已经完全超越了初级商品和简单商品贸易的范畴,已经涉及信息通信产业、石油钻探设备制造、现代食品加工业、汽车生产和制造、摩托车装配,纺织工业等多个现代化产业领域。

    第三,一些新的合作模式和方式正在形成和发展,并最终有利于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人民币结算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同非洲的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会有部分非洲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非洲将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较快的地区。同时,采用人民币结算也会给贸易双方带来更多便利和好处。此外,人民币结算还将进一步排除当前干扰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些外来不利因素,促使中非经贸合作更趋成熟和稳固。

    可以说,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日趋成熟和稳固,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有着深刻而牢固的基础,即使地区国家局势面临波折,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不会被打破,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发展的大势不会被逆转。

    从政治层面看,中非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为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传统友谊深厚,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日趋紧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立场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认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非经贸合作更是发展迅猛,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至1600亿美元,特别是面对近年来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冲击和持续的经济低迷环境,中非经贸合作仍稳步发展,这使人们更加相信,中非经济合作已经走上成熟、稳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从经济层面看,中非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会进一步促使中非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伴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飞速发展,非洲各国经济也因此受益,一些国家的发展速度在全球经济增长排名中位居前列,使非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和全球投资的热点。目前,非洲经济正面临转型关键期,各国政府普遍意识到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重要性,大力发展现代化产业和新兴产业,寻求经济多元化发展,这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能抓住非洲经济转型的机遇,顺势而为,必将进一步提升中非经贸合作的层次,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共赢关系。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