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 精神 归属感

——农民工融入城市三道坎
2012年05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郁
    全国总工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3.21亿职工中,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有2.37亿,全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有1.59亿人,其中约1亿人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可以看出,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具有更加多元的价值观念、更加开放的思维方式、更加多变的职业发展。与传统农民工的“过客”心理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准备在城市定居的已经高达五成以上,远远高于上一代农民工。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如何帮助这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融入城市,让他们与城市居民平等享有建设和发展的成果?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对农民工幸福感进行的调查显示,“生活水平、工作学习”成为农民工对所在城市满意度的首要评价标准,其次为“发展”与“生存”。可见,物质需要、精神需求、城市归属感是农民工融入城市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

    不少地方在解决这三个问题方面已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例如,在满足农民工城市生活物质需要方面,天津市通过建造多类型、多层次的外来建设者公寓和集体宿舍,已经帮助174万外来建设者实现“居者有其屋”。北京市今年将力争将稳定就业的150万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在满足农民工城市生活文化需求方面,杭州市西湖区推出“促进农民工融入社区,共建共享幸福首善之区”关爱行动,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而为了给予农民工城市归属感,深圳从2008年即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并不断拓展其使用功能,为来深的建设者提供“市民待遇”,目前,已有60多万来深建设者子女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初,民政部出台《关于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描绘了农民工参与社区生活的“路线图”,提出促进农民工融入社区五项重点任务,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指出:“农民工融入社区的理想状况,应当是其农民身份消失,转入城市户籍,与城市社区居民享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其社会心理和家庭状况,实现与城市社区居民零差别,工作是体面的,生活是有尊严的。”

    有了“路线图”,这个“理想状况”的实现就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