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举白菜担任“毒菜”代表

2012年05月08日 11:16   来源:荆楚网   乔志峰
    山东菜贩喷甲醛给白菜保鲜,长期吸入可致白血病。近日,山东省青州市一些地方被传出部分蔬菜商贩使用甲醛溶液喷洒白菜进行保鲜的现象。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一做法在部分春白菜的长途运输中确实存在。一些菜商反映,喷甲醛给大白菜保鲜的方法已沿用三四年。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完善甲醛使用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滥用保鲜剂行为。(5月7日《潇湘晨报》)

    最近,一向低调老实的白菜突然大红大紫。先是因价格暴涨卖出猪肉价引发一片惊呼,现又曝出令人闻之色变的“甲醛门”,正式跻身“毒菜”行列。原来白菜是用泡尸体的福尔马林(甲醛俗名)泡出来的,怪不得价格会不断飙升。

    白菜接连大出风头,至少击穿国人两个心理底线。其一,白菜一向是价格低廉的代名词,“白菜价”早成固定词汇。连白菜都卖出“天价”,还有什么不涨价?再涨下去,还有什么东西是老百姓消费得起的?其二,白菜是中国人最喜爱也最常见的当家蔬菜之一。连白菜都吃不得了,还有什么可以放心吃?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白菜虽小,当今社会所存在的不少问题却几乎都能从其身上找到影子。物价飙升、百姓傻眼,是为“民生问题”;为牟钱财、人为投毒,是为“道德问题”;“毒菜”肆虐、各方束手,是为“监管问题”;天量信贷、游资乱窜,是为“金融问题”;“特供”无忧、“民用”有毒,是为“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一叶知秋,如深挖下去,恐怕说“窥白菜而知天下”亦不为过。

    不能让白菜白火这一把。我强烈推举白菜担任“毒菜”代表,以永远载入“历史的丰碑”。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