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新德里峰会将拓展金砖国家务实合作

2012年03月28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廖雷 张艺 夏晓 杨依军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廖雷、张艺、夏晓、杨依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此间专家认为,新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加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合作更为迫切,此次峰会将拓展金砖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务实合作。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信心

    此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各方将重点讨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而全球治理的核心正是全球经济治理。

    2011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难度超出预想。美国大搞“量化宽松”,而其它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紧缩政策,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金砖国家虽然面临一定通胀压力,但仍实现了较高的经济增速。

    “金砖国家把自己的经济搞好,就是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的最大贡献。”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表示,如果没有金砖国家这种相对高速的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状况更加悲观。

    统计显示,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新兴经济体已经超过发达经济体,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危机面前,各国仍然需要同舟共济,务实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和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则指出,当前,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现实国际力量对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西方国家经常利用其主导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设置障碍、制造困难、转嫁危机。

    “面对这样的形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是金砖国家迫切需要,也是这些国家肩负的重任。这不仅有利于金砖国家自身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带来信心。”刘古昌说。

    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挑战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和世界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和问题。而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还是发展问题。

    “如果按照当今的高能耗、高消耗、高污染等粗放型思路发展下去,这个世界的资源将很快难以为继。”刘贵今指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应该共同努力来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刘贵今表示,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但目前,发达国家并不愿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清洁能源、环保等方面的技术,也没有完全遵循“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

    “当前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经济发展势头最猛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领域也面临共同的挑战。”刘贵今说,此次会晤将为各国提供机会,探讨如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合作,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2011年以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

    “急剧变化的世界形势为金砖国家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也带来难得机遇。在此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世界形势健康发展、为各国的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也成为迫切的需要。”刘古昌说。

    实现从会晤机制向合作机制的转变

    此次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会晤后将发表《德里宣言》。

    刘古昌指出,去年3月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此次领导人会晤将拓展金砖国家之间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展现合作机制丰富的内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姚枝仲表示,与《三亚宣言》相比,《德里宣言》的大体框架和主要议题不会变化,但将进一步落实《三亚宣言》行动计划,并做出具体安排。

    刘古昌则指出,此次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有望在推动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具体领域的合作方面采取措施和行动,包括相互之间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以及建立新的开发银行等。

    “但是,金砖国家强化合作并不是为了与发达国家对抗。”刘贵今指出,金砖国家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也希望当今的国际秩序更加有利于世界各国,但这个合作是开放、透明、非对抗性的。

    “虽然我们本身是一种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但也倡导南北对话。因为我们认为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唯一的出路就是合作。”刘贵今说。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