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是猪”论让人心寒

2012年03月26日 10: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练红宁

  据媒体报道,“在我看来,有些游客就是猪。”针对游客在景区频频被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天下凤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20日做出上述表示,他还指许多游客贪小便宜,盲目消费,缺乏判断力。消息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引得众网民围观,对其不当言论予以声讨。(中国经济网3月23日)

  读到这样的言论,我觉得匪夷所思,此话出自一位旅游老板之口,更是不可思议。游客作为消费者,处于弱势,需要关怀,理应享受到优质文明和安全的服务,得到当地人的热情和友善。当地人特别是旅游部门提供良好的服务,留下良好的印象,不仅天经地义,而且责无旁贷。

  时下旅游景点宰客和坑蒙游客不是个别现象,三亚海鲜、昆明寺庙、凤凰打人等旅游事件,说明了一些地方旅游管理混乱,没有把游客当成上帝,而是当成唐僧肉来看待。尽管经营者可能参差不齐、一切为了钱的思想也在作怪,但是当地管理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人们都知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道理,这些不好的现象往往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景区的形象、人气和收入都会造成打击,自然要做的事情是必须清除宰客、败誉的害群之马,重树景点景区的形象,而不能开错了药方,把问题归结为游客没有脑子,实在是对游客的侮辱,太伤人心了。吃过一次闷亏的,你就是三抬大轿人家也不太可能再来了。

  作为旅游景点不仅要想着法子吸引人气和赚钱,更要有自身的良好信誉和安全保障,除了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加强管理外,还有社会效益的基本要求。象江西就搞了一个月70个景区景点免费,赢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近日正在南京举行的浙江旅游交易会既发介绍又送门票,就让周边邻省的人很羡慕。湖北省也将在“5﹒19”第二个“中国旅游日”时开展惠民活动,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实惠日、旅游业发展的契机日、凝聚发展合力的奋进日。

  旅游工作做得好不好,打铁需得自身硬,各个景点效益和形象的差距恐怕就在这里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