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是冲着“豪华厕所”去青海旅游的?

2012年03月23日 08:21   来源:红网   庄磊

  今年,青海将投资2700万元,在现有公路交通干线、重点景区及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布局建设80座旅游厕所。去年,青海省共投资1690万元建设公路交通干线旅游厕所40座,建设五星级厕所6座。(3月22日《人民日报》)

  青海省是我国重点建设的贫困人口大省,2010年底,全省贫困人口还有138.36万人,占到总人口的24.58%,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510元。2000到2010年,青海省共投入资金8.8亿元,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160个,搬迁安置贫困群众2.2万户、10万多人。平均算下来,每个人平均8000元左右。较之两年来青海省用于景区公厕建筑上的花销,这8000元不过是毛毛雨。两年来青海省在景区建设上的投资不计其数,单是公厕便有4390万之巨,共建设公厕120座,平均每个公厕36.7万,让人不得不怀疑,青海省到底是有钱还是贫困呢?

  我知道,此话一出,绝对会有很多人指责笔者没有长远的眼光,看不到优质旅游业的发展给青海带来的巨大商机,是鼠目寸光的表现。这些话站在游客的角度看确实如此,高质量的服务的确是一个景区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游客流连忘返的条件之一。但是不知道有多少游客是冲着“豪华厕所”去青海旅游的?

  笔者认为,与其花费这么多钱在景区厕所上,还不如将其用在民生建设,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上。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固然可以为区域旅游业、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但是都不如民生工程得人心。为了给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不惜将政府财政预算浪费在豪华公厕的建设上,其实质就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公厕属于公共设施建筑,为公众服务就是它的职责,重点应该是维护和使用上。“五星级公厕”说到底还是公厕,都是给人方便的场所,建设得豪华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相反,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当地人的生存状态。

  年前青海省省委书记卫强作了一篇题为《贫困不属于母亲》的报告,深入介绍了青海地区对于贫困人口的异地安置政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也让我们看到了这片养育了长江黄河的母亲地,面临着怎样的困境。牧区穷,穷在区域限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将山区贫困牧民迁徙到平原地区集中安置,既保护了水源地,又为牧民带来了新的生机,一举两得。不过今年青海省花费数千万巨资打造星级公厕,却是一个大大的败笔——只看到了天边的经济效益,看不见眼前的民生疾苦。

  其实,就算青海政府只在旅游重点地区建设简单适用、数量充足、规划合理的公厕,一样可以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何必要大费周章地建设星级公厕呢?农牧民的生活好了,草原地区的生态环境恢复了,自然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