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应重视“死没死证明”背后的验证困境

2012年03月23日 07:02   来源:西安晚报   张楠之

  网曝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规定退休老人花5元买“死没死证明”,并要到场证明自己没死才能继续领退休金,否则就认定死亡。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险处回应,该证明不是“死没死证明”,而是指纹验证表,需要领取退休金的老人按指纹确认身份。(3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有关政策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年必须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一次”,说白了就是为了验证领取养老保险金的离退休人员是否仍然健在,以防止出现家属或他人隐瞒领取人死亡事实而骗领养老保险金的事情发生——这是对养老保险金负责,更是对其他需要领取养老保险金的生者负责。

  但从传统习俗来看,国人有着很深的死亡禁忌,这一点在老年人那里表现尤甚。很多人不愿意与人谈论死亡问题,当然更不愿意有人让其通过拍照、按手印、检查身体等来证明自己“没有死”,一些验证方式引起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的反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所以,问题不在于是否对领取人是否健在进行验证,而是在于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验证,以及这种验证是否收取了额外的费用。

  目前多数地方采取的方式,是让领取人每年提交权威医院的体检表、到指定机构登记、上门走访、提供近期照片、提供指纹等方式,以避免骗取保险金的行为发生。但是,虽然每每有以虚假手段骗取低保金、购买保障房资格、养老保险金、医保基金等事件发生时,都会招致公众的一致批评,但一些旨在消除此类骗取行为的措施却也会因为其不够人性化也常常招致批评甚至是排斥。这是因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行为往往忽视了老年人行动不便、忌讳谈及死亡以及需要支付的费用变相增加了负担等因素,缺乏人性化。而且,在此过程中的一些指定体检医院、收取“材料费”等与收费有关的行为,确实给一些机构和个人借机敛财提供了方便,这种现象进而让人对相应措施产生反感。

  关注当事人的感受,是服务型政府转变所必须做到的。公众的质疑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只有转变角色积极应对,才能完成这个转变。所以,既要保障有限的养老保险金不被骗领、冒领,又要顾及离退休人员的心理,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让验证的方式更加人性化,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