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欲借生物经济转型

2012年03月22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孙天仁

  欧盟委员会最近提出了《2030年生物经济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以推动欧盟经济实现“智能、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欧盟表示,这是应对能源、环境和社会挑战,促进经济转型的一幅蓝图。

  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往往可改变世界经济竞争格局。从历史上看,英国因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率先实现了工业化;美国因为把握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巩固了其经济大国的地位。生物技术是继信息技术之后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伴随它的飞速发展,生物经济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目前,欧盟生物经济的年产值已经接近两万亿欧元,提供的就业岗位有2200万个,约占欧盟就业总量的9%。欧盟希望凭借其现有的生物技术基础优势,在下一个产业革命浪潮到来之前占得先机。

  通过概念引领生物经济发展,是欧盟此次力促经济转型的一个总体特征。比如,以低碳经济带动一系列新规则的生成。《2030年生物经济发展战略》提出的目标是实现更为创新和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为此,欧盟推出了“2050能源路线图”,提出到205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需求的比例从目前的10%增加到55%以上,实现可持续的农业、渔业和食品安全平衡发展,实现工业可再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确保生物多样化以保护环境。为实现这一目标,欧盟要求在生物经济相关领域的研究、创新和技能培训上投入充足资金,并将建立生物经济管理委员会、生物经济观察平台等,以提高欧洲在生物经济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不过,欧盟在推进生物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当其冲的应属安全问题,其中包括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别是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等。事实上,欧盟的生物经济战略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提出要加快、加强有关生物产业发展的国际标准和企业行为准则建设,以保障生物经济健康发展。

  值得指出的是,欧盟在生物经济领域的优势并不十分突出。尽管欧洲和美国在生物技术领域都领先于世界,但欧洲在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据统计,截至2008年,全球共有4700多家生物技术企业,其中欧洲有1800多家,美国有1700多家。欧洲的生物技术公司多是单纯搞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且,欧洲的生物技术资本市场的结构也不如美国成熟,企业仅靠风险投资家的资助得以生存。在成果转化阶段,欧洲也缺少激励政策。特别是近几年来,受欧洲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欧洲对生物经济产业的金融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