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多一些敢拍桌子的代表

2012年03月20日 0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汪强

  各地今年要产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笔者盼望,在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能多一些敢在两会上拍桌子的人。

  农民毛丰美就是这样的人,他是辽宁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铁岭附近乡村调研时,当发现当地河流受到上游化工业污染,10多万人喝被污染的水达10余年,他就装了两瓶黄黑色污水,在两会上拿出来直接搁在桌上,他越说越激动,最后站了起来,甚至拍了桌子。(央视网3月19日)

  毛丰美代表敢拍桌子,与其农民身份有关。记者问:“你这个脾气不怕得罪人啊?”毛丰美说:“我是农民,我始终就这么想,我就是农民,还能把我怎地?”是的,本来就是农民,不会因为说了什么、刺激了谁,就将他的农民身份撤了。假如换成一个领导,可能就会瞻前顾后了。

  毛丰美敢拍桌子,说明他对两会有信任感。假如他认为两会完全是走过场、代表委员们说话无用,他会那么认真吗?他这么认真地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就是因为他认为在两会上说话有作用。事实上,他的话起作用了:当时,在场的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听完他的发言后说,老毛,这两瓶水你给我,我带回去,一定给你落实。央视的解说词说,老毛60岁的人,说他太高兴了,说得眼睛都红了。当年,政府就开始安排资金打深井,三年时间内,喝水的事解决了。

  毛丰美敢拍桌子,是因为他强烈的平等意识。一次,领导会前对他说:“我坐在你对面,我要是这么的话,你就不说”。他口头上答应,可会上发言时想怎么说还怎么说。为什么敢不听那个领导的呢?他说:“我也是代表,你也是代表。”记者问:“你觉得你俩是平等的?”他说:“对啊。”假如他自己觉得比领导矮一头,说什么不说什么都听领导的,岂敢在会上拍桌子?

  有人敢在两会上拍桌子,这不是坏事。想表达、敢表达,才会拍桌子;不想表达、不敢表达,就不会拍桌子。能自由表达,才有人拍桌子。事先总要定好发言的调子,就不会有人拍桌子。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有作用,才会有人拍桌子。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没有用,就不会有人拍桌子。

  怎样才能有更多敢拍桌子的两会代表呢?一要改变代表结构。这可能已不成问题。这次人代会已经明确,要减少干部代表的比例,要增加农村代表的比例。二要真正推选敢于为人民说话的人!有些代表虽来自基层,却不能为普通百姓说话。那些只会投赞成票、只会说“非常重要”的代表再多也是枉然。三要为代表敢拍桌子创造良好氛围。有些领导干部代表,自认为是群众代表的领导,对群众代表指手划脚,限制群众代表的发言,这实际上是给代表发言制造障碍。障碍越大,敢拍桌子的人也就越少。四要有退出机制,让那些不能或不敢为人民说话的人及时退出。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